晴時多雲

史上首見! 他變她站上奧運舞台

2021/06/22 05:30

紐西蘭舉重選手哈伯德成為奧運史上首名跨性別運動員。(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43歲的紐西蘭舉重選手哈伯德(Laurel Hubbard),昨獲得東京奧運參賽資格,除創下該項目最年長參賽紀錄,原本是男兒身的他將挑戰女子87公斤級賽事,成為奧運史上首名跨性別運動員。

哈伯德在35歲前還是男子105公斤級選手,曾是紐西蘭青少年紀錄保持人,但在成年組賽事卡關許久,直到變成女性後才一嚐國際賽奪牌的滋味,她在2017年世錦賽女子90公斤級鍍銀,2019年太平洋運動會奪金。

只不過,跨性別運動員參賽引來諸多爭議,特別是男性跨界參加女性賽事,他們在肌肉量和爆發力都保有更好的先天條件,也讓比賽公平性出現爭議。

儘管哈伯德已符合國際奧會(IOC)在2015年更新的跨性別運動員標準,參賽前一年的睪丸酮激素體積莫耳濃度在10以下,仍讓不少教練及選手不滿,甚至稱這是舉重界的笑話。

紐西蘭奧委會主席史密斯表示,哈伯德完全符合各項標準,也強調會保持尊重,包容所有人的多元性。

東奧開放國內觀眾 最多50%或1萬人

東奧將於7月23日開幕,昨IOC、東奧組委會、日本政府、東京都和國際帕運委會(IPC)進行線上五方會談,決議開放國內觀眾進場,人數上限為各場館可容納人數的50%以內,最多1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