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總冠軍戰 五大看點

2021/07/07 05:30

布克生涯僅效力過太陽一支球隊。(資料照)

本季NBA總冠軍賽上演全新組合,也誕生許多新紀錄,本報整理出5大觀戰焦點,以饗讀者。

B.羅培茲能否扮演公鹿的X因子待觀察。(資料照)

1.無冕王保羅能否首冠

克勞德是打冠軍戰兩隊唯一有決賽經歷的球員。(資料照)

36歲的太陽明星後衛保羅生涯戰功彪炳,10度入選明星賽、4次成為年度第一隊,早已奠定在NBA頂尖控衛的地位;但生涯最大遺憾就是始終是無冕王,且從未打過冠軍賽;等了16年,距離冠軍僅差4勝,保羅勢必全力以赴。

太陽本季翻身成超級強隊,並寫下連續10年無緣季後賽卻在隔年就殺進總冠軍賽的紀錄。太陽隊史三度叩關總冠軍都失敗,前一次是在1993年遭「籃球之神」喬丹阻攔,但本季聲勢大好,且擁有主場優勢,有機會終結隊史長達53年的冠軍荒。(記者廖聿偉)

2.得分王忠誠秀成佳話

近年NBA吹起「抱團風氣」,球星轉隊頻繁,太陽與公鹿則是少數靠選秀踏實建構奪冠陣容的球隊。兩隊得分王布克和亞德托昆波生涯都僅效力過同一球隊,成為自2010年冠軍賽湖人布萊恩和塞爾提克皮爾斯之後,首個球隊得分王的「忠誠組合」。

太陽、公鹿都未透過重金網羅頂尖球星助拳,兩隊薪資都低於聯盟奢侈稅1.32億美元(約36.8億台幣)的門檻,太陽總薪資僅1.27億美元,公鹿則剛好是1.32億美元,無論最終誰奪冠,都將成為史上第6支團隊薪資低於奢侈稅卻奪冠的球隊。(記者廖聿偉)

3.搶戒戰非美籍有8位

NBA迎接全球化的浪潮,國際球員在場上大放異彩,今年共有多達8名非美國球員登上總冠軍賽舞台,其中來自希臘的「字母哥」亞德托昆波兄弟檔更寫下難得紀錄。

兩隊8名國際球員包括太陽的艾頓(巴哈馬)、薩里奇(克羅埃西亞)、納迪爾(埃及),及公鹿的亞德托昆波(希臘)和哥哥大亞德托昆波、圖巴內(法國)、戴凱德(幾內亞)、諾拉(奈及利亞)。

過去唯一一對同時闖進總決賽的兄弟檔為A.麥克奎爾和D.麥克奎爾,他們帶領尼克殺進1952和1953年的總冠軍賽,不過,連兩年都鎩羽而歸,字母哥今年將與哥哥力拚歷史新頁。(記者吳孟儒)

4.克勞德決賽經驗加值

太陽暌違28年闖進總冠軍賽,克勞德是兩隊唯一有決賽經歷的球員,有機會成為球隊力拚首冠的關鍵X因子。

克勞德上季用鐵血防守助熱火殺進總決賽,本季來到太陽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不只防守夠纏人,被指派盯防敵隊大將,季後賽場均可得10.4分、5.2籃板,另可投進2.4顆三分球。

由於「字母哥」亞德托昆波首戰可能因傷缺陣,即便重返戰線能恢復幾成功力仍是未知數。美媒分析,長人B.羅培茲的發揮至關重要,得設法鞏固禁區優勢,公鹿才有本錢與太陽抗衡。(記者吳孟儒)

5.一面倒賭盤看好太陽

太陽與公鹿隊史首度在冠軍賽過招,國際賭盤一面倒看好太陽搶下隊史首冠。台灣運彩盤口顯示,太陽奪冠賠率僅1.45,公鹿則是2.15。

系列賽走向為何?英國博弈網站《威廉希爾》顯示,兩隊將大戰7場,以太陽4:3封王的機率最高,賠率僅4.80,優於4:1的5和4:2的5.5及太陽4戰全勝的9。被看衰的公鹿最有可能6場解決對手,4:2封王的賠率6,機率最小的是公鹿橫掃太陽,賠率高達21。

冠軍賽MVP則最有機會落入太陽主控保羅囊中,賠率2.70最低,太陽布克賠率3.60緊追其後;「字母哥」亞德托昆波賠率4.75排名第3。(記者廖聿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