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咒罩頂 東奧史上最悲情

2021/07/23 05:30

東奧一切準備就緒,將迎接今天盛大開幕。(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1964年東京首次舉辦奧運,也經歷相當波折。(資料照,法新社)

前言:東京奧運命運多舛,除了「40年詛咒」纏身,還有東京申辦黑歷史外加知名漫畫「阿基拉」神預言,多重效應導致2020東奧果真狀況百出,堪稱有史以來最悲情的奧運。

東京舉辦奧運一波三折,堪稱有史以來最悲情的奧運。(資料照,美聯社)

「40年詛咒」

日本曾獲1940年奧運主辦權,當時地點就在東京,也是第12屆夏季奧運,但1937年對中國發動侵略戰爭,隔年7月放棄舉辦。40年之後,1980年莫斯科奧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國家,因為抗議蘇聯前一年派兵入侵阿富汗,決定聯手抵制,當時僅80個國家參加,則是近代奧運最冷清一次。

「日本厄運」

日本每次想辦奧運都出事,1928年申辦東奧遇上關東大地震而放棄;之後1940年首度主辦東奧又因戰爭被取消,改由芬蘭赫爾辛基承辦,最後更因第二次世界大戰喊卡。至於1964年如期主辦的東奧,則因首相岸信介在安保換約後,引發日本學運大暴動下台;如今東京再度承辦奧運,則強碰世紀瘟疫武漢肺炎,破天荒被迫延期。岸信介正是安倍晉三外公,下台後遭遇暗殺事件,後任首相池田勇人1964年東奧已癌症末期,隔年過世。申辦東奧是安倍晉三從小夢想,以彌補家族遺憾,不料「疫」外推遲 ,他之後也辭職首相退休。

「阿基拉神預言」

30多年前日本經典科幻動畫《阿基拉Akira》,就提及世界崩壞背景下,2020年東奧在開幕前147天中止,原因是爆發不明傳染病!居然與現實世界雷同,離奇巧合更引發熱議。

「史上最虧」

東奧2013年提出預算為73億美元(約2064億台幣),去年受疫情影響延遲一整年,官方宣稱開支已達154億美元(約4354億台幣),早已超越2012年倫敦奧運149.5億美元(約4226億台幣)的歷屆最高紀錄,但外界認為加上防疫措施與「閉門戰」的門票等損失,實際耗費成本勢必更高,其中光門票退錢粗估就得再賠8億美元(約227億台幣),更別提當初看好的國際觀光旅遊等旺盛商機,如今已全部落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