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甘芭茶》幸好奧運辦在東京! 被疫情整慘的東道主

2021/07/24 05:30

東京奧運昨盛大開幕,但東京街頭除看板外,感受不太到奧運熱鬧慶典氣氛。(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幸好這屆的主辦城市是東京!有關武漢肺炎疫情有太多講究細節的執行能力,除了日本人,應該沒有其他國家辦得到。

主軸由復興變戰勝疫情

2020東京奧運昨天開幕,這場原本應在去年7月24日歡樂登場的全球運動盛典,因為一場世紀大瘟疫來襲,讓所有計畫全盤變調,遭到疫情翻弄的東道主,一切的辛酸只能往肚裡吞,接下來就要交棒給來自全球的運動員,或許無法完全證明人類可以戰勝疫情,但藉由他們付出的汗水和淚水,可以帶給所有人鼓舞與撫慰,至少大家努力過了。

回顧這1年半以來的歷程,前年底疫情在中國爆發後,直到去年3月,WHO在全球累計超過數十萬人感染後,才終於宣布「全球大流行」,首當其衝的就是即將在3個多月後開幕的東奧,在停辦的絕望猜測中,當時日本與國際奧委會協調,最後決定延後1年舉辦,名稱不變、仍為「2020東京奧運」。

東奧名稱不變,但內容已全變調,「復興奧運」被重新賦予了「人類戰勝疫病」的期待。東京的暑氣已非重點,如何在疫情下「安全、安心」地舉辦變成一種奢望。重金打造可容納6.8萬人的國立競技場,只開放選手和950多名各國貴賓參加開幕式。

疫情爆發以來,東京已4度發布緊急宣言,統計今年至今沒有發布任何警戒或緊急宣言的「普通」日子僅有28天,不但元旦、櫻花季、黃金週全泡湯,當全球的運動盛事在自己的城市登場時,東京人卻無法參與,連慶典活動都取消或縮小到不能再小,東京人很忍耐,大部分人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迎接奧運開幕,最大的願望就是讓運動員奮戰帶來鼓舞,然後平安地歡送他們回家。(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