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炫目開場 彌補0缺憾

2021/07/24 05:30

「靈魂歌姬」米希亞著五彩裝代表獻唱日本國歌。(法新社)

大坂直美點聖火。(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聖火台燃起熊熊火焰,也宣告2020年東京奧運正式揭開序幕。(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因疫情延後1年舉行的2020東京奧運,昨晚在無觀眾的新國立競技館舉行開幕典禮,透過表演帶出疫情影響,並結合歌舞伎、動漫等日本元素,最後由日本網球名將大坂直美點燃聖火,為東奧正式揭幕。

歌舞伎動漫 古今元素交錯

奧運開幕式向來座無虛席,也是主辦國家歡慶時刻,今年東奧卻因防疫少了觀眾歡呼聲,但仍有不少民眾在場外感受熱鬧氣氛,也有反對東奧的抗議遊行民眾高喊「取消東奧」。

現場以激射天際的燦爛煙火歡迎各國運動員,今年開幕式各項藝文演出接著粉墨登場,除了透過表演者在黑暗中獨自訓練,象徵過去1年努力不懈的運動員外,知名演員森山未來也以舞蹈展現人類面臨病毒的痛苦,緬懷逝去的生命。

日皇德仁與IOC主席巴赫出席開幕式。(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奧運體育項目設計標誌是從1964年東京奧運問世,今年運用巧思呈現33種競技50種類的圖像,表演過程令台日網友想起「超級變變變」。(法新社)

表演者以不同肢體動作搭配道具,展現出奧運50種運動項目圖標。(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運動員進場時,各國國名的牌子以日本漫畫對話框呈現,現場播放的音樂也都是電玩配樂,包含《勇者鬥惡龍》和《Final Fantasy》等,貫徹日本特色,並用1824台無人機在會場上空砌出東京奧運會徽,科技感十足。此外,日本更將經典節目《超級變變變》搬上檯面,在短片展示奧運項目圖像符號的同時也透過真人示範。

東奧表演節目現代感十足。(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難民隊進場(法新社)

與疫情共存 史無前例空場

今年進場順序以日本片假名50音為依據,台灣被排在第104位進場,由網球老將盧彥勳和「舉重女神」郭婞淳共同擔任掌旗官,率領11名團員進場,由於考量安全與備戰,選手只有輕艇張筑涵、游泳黃渼茜及體操丁華恬等3人出席。

為強調男女平等,由田徑短跑好手山縣亮太、桌球名將石川佳純共同代表運動員宣誓,也是奧運史上首次由2名選手代表宣誓。

這次是東京繼1964年後再次舉辦奧運,東奧籌委會主席橋本聖子表示,籌辦期間雖遇到不少困難,特別是疫情的挑戰,得向醫護人員致上最高敬意,也感謝運動員團結一心,展現奧運核心價值。

開幕儀式最後由長嶋茂雄、王貞治、松井秀喜3位傳奇棒球名將擔任傳遞聖火的火炬手,再由大坂直美點燃聖火,宣告東奧正式展開。

東京奧運昨晚在主場館國立競技場正式揭幕。(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林穎欣挑戰台灣最速奪金

台灣隊今天共有12個運動種類、22位選手陸續上陣,本屆首面金牌將出現在射擊女子10公尺空氣步槍,我國22歲女將林穎欣有機會為台灣挑戰最速奪金紀錄。

射箭混雙湯智鈞/林佳恩、柔道男子60公斤級楊勇緯、48公斤級林真豪、跆拳道女子49公斤級蘇柏亞,都有機會在首日為台灣爭取奧運獎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