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甘巴茶》令和禁酒令 贊助商38億放水流

2021/07/27 05:30

東京新宿西口的居酒屋街,在禁酒令下幾乎都關門歇業。(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日本上班族喜歡在下班後喝點小酒才回家,喝酒經常不是基於助興,而是為了紓壓,不過在疫情之下,群聚喝酒被視為防疫大敵,東京從4月下旬起,全面禁止餐飲店賣酒,而這個被網友戲稱為「令和禁酒令」的防疫措施,卻意外波及奧運,首當其衝的是東奧唯一的酒類贊助商「朝日啤酒」。

東奧的日本贊助商共68家,朝日啤酒是15家金牌合作夥伴之一,贊助費估計約150億日圓(約合台幣38.6億元)左右,可在廣告中使用東奧會徽,也能獨家在奧運會場販賣酒品等。

今年6月東奧還沒決定採無觀眾方式舉辦前,場內是否可以販賣酒品的話題在網路燃燒,擁有奧運會場獨家販酒資格的朝日啤酒,頓時成為眾矢之的,「為什麼居酒屋不能賣酒,朝日啤酒卻能在會場賣酒」。

在各方批評聲浪下,朝日啤酒也趕緊出面表態,支持在會場內停止販酒的決定。後來因為東京第4度緊急宣言,日本決定不開放觀眾入場,風波才止息。

選手村能否喝酒也是問題,日本政府知道禁也禁不了,通融選手可在房間裡獨飲,嚴禁群聚或在公共場所喝酒。澀谷有家居酒屋就在店門口貼上「歡迎來到選手村」的告示,抗命賣酒兼嘲諷政府。

日本政府為了徹底執行餐飲店禁酒的防疫政策,負責防疫的經濟再生相西村康稔曾提議對違規店家停止融資,結果引發相當大的反彈,差點官位不保,有網友嘲諷說,西村被要求下台並非因為防疫不力,竟是因為賣酒問題。不是日本人,可能無法想像東京上班族在禁酒令下累積了多少怨念。(駐日特派員林翠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