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甘芭茶》超越肉身的淬鍊 寂寞奪金人

2021/07/28 05:30

郭婞淳(左2)在東京奧運一出手就是金牌, 她要感謝的人很多,其中最核心的奪金團隊成員,包括教練林敬能(左1)與黃金計畫專案召集人林聖章醫師(右1)、物理治療師周詣倫(右2)。(代表團提供)

郭婞淳在東京奧運展現實力,一舉奪金並留下奧運紀錄,長年以來孤單乏味的訓練旅程,有一個完美的成果,在這個堪稱人類最枯燥的運動,她忍得住孤寂,粉碎所有壓力而成就非凡。

舉重屬於個人體能最基本的訓練之一,運動的本身沒有什麼變化,它不像球類運動,有輸贏、有戰術,還有很多樂趣,也不像技擊類有人對打、有人陪練,舉重什麼都沒有,它就是扎扎實實的重量,用全身的肌肉骨骼去承受重量,然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咬牙做著相同槓鈴高舉過頭動作。

2004年雅典奧運台灣贏得奧運首金,並寫下最多獎牌紀錄,當年主要操盤手前體育署副署長彭台臨,善於啟發選手心智,他歸納奧運奪金選手的「金牌特質」,能夠耐得住寂寞就是其中之一,郭婞淳就是最佳詮釋。

帶著郭婞淳從台東一路登上奧運峰頂的教練林敬能,毫不諱言,郭婞淳在這個階段,已無需多言「指導」,教練能夠做的,大部分只有陪伴,看到郭婞淳專注的備戰過程,林敬能說:「我從她身上學到很多」。

擔任郭婞淳「黃金計畫專案」主持人的林聖章醫師,自郭婞淳17歲從台東到高雄,就一直協助照顧郭婞淳的身體機能調養,被譽為「護國神醫」,他觀察,郭婞淳的自我要求來自於生活的小細節,「五形」—吃、喝、拉、撒、睡,都極度規律和自律,一直維持在高峰狀態,在這樣的花樣年華,誰能耐得住如此一成不變的生活?

從2019年起,外媒每隔幾個月就發佈奧運奪牌預測,台灣唯一被評估奪金的人選,只有郭婞淳自始至終沒變,站在峰頂做為全世界的目標,她既未迷失,也未被壓力打垮,不吵不鬧,專注舉起千千萬萬次齜牙咧嘴練習的槓鈴,這面奧運金牌也寫下台灣運動訓練教科書。

(記者王元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