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隨筆》父子相隔57年「參奧」 傳承奇緣

2021/08/03 05:30

吳國譽擔任台灣代表團新聞官。(特派記者羅志朋攝)

1964年東京奧運,十項全能名將吳阿民擔任台灣代表團掌旗官。57年後,他的兒子吳國譽擔任台灣代表團新聞官,父子倆穿越時空,以不同身分來到東奧。吳國譽說,「這是很特殊的緣分、傳承,我爸很感動。」

1964年東京奧運吳阿民擔任台灣代表團掌旗官。 (吳國譽提供)

吳阿民原為棒球選手,由於天賦出眾,一度有機會旅美打球,後選擇改練田徑專攻十項全能,曾征戰兩屆奧運。1966年曼谷亞運奪金,退役赴日攻讀大學、碩士學位,返台後在大學授課並擔任教練,十項全能好手李福恩、古金水都是他的學生。

吳國譽表示,1964年東奧父親比完前3項就因傷退賽,各界寄予奪金厚望的楊傳廣,疑似喝了被下藥的飲料表現不佳只獲第5,「由於發生很多事,我爸說當時整個代表團陷入低氣壓,氣氛相當低迷。」

奧運各國掌旗官是難得殊榮,吳國譽說,「可能我爸當時年輕又帥吧,才會當掌旗官,他說這是很大榮耀,那時候繞場每個人步伐整齊劃一,現在奧運繞場走隨興風。」

吳阿民體認競技運動太辛苦,要兒子別走這條路。吳國譽是塊讀書的料,擁有博士學位,原本在台北市政府上班,前年因緣際會到中華奧會服務,今年奧運期間擔任新聞官。

吳國譽說,父親那個年代的選手,在奧運背負極為沉重的國家榮譽在場上奮戰,心理素質要夠強才行。

57年前東奧萬人空巷,今年受疫情影響空場進行,場面顯得冷清。吳國譽認為,全球疫情嚴峻,日本願意一肩扛起舉辦奧運重擔,光這點就值得獲得掌聲,無論如何應給予肯定。

(特派記者羅志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