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情曾經來過 舉重女神郭婞淳的東奧奇緣

2021/08/04 05:30

郭婞淳東京奧運座右銘

獨家專訪/記者王元鴻

女子舉重59公斤級 郭婞淳障礙

東京淺草寺人潮熙熙攘攘,掛著繪馬許願小木板的架子上密密麻麻,承載著無數人的夢想,其中有一片以中文寫著:「…2020東京奧運能夠順利拿下金牌,我倆家人都平安健康,2個人走一輩子唷…2017年9月19日郭婞淳」

4年前郭婞淳的東京行,在淺草寺的祈願牌上,寫下了愛情和奪金的願望。(圖片來源:讀者林泰璋提供)

淺草寺藏著女神的愛情

郭婞淳(左2)與奪金幕後功臣林敬能(左1)、周詣倫(右2)及「護國神醫」林聖章。
(代表團提供)

沒想到淺草寺藏著「舉重女神」郭婞淳內心渴望愛情的秘密,郭婞淳大方認了淺草寺的繪馬許願牌,是她親手寫下的願望,東京奧運雖然延後1年舉辦,郭婞淳成功舉起台灣第1面金牌,當年的願望只是遲到,終究夢想成真,那麼另一個願望呢?

透過瘋狂和刻苦的訓練,舉重女神在59公斤量級,設立了「郭婞淳障礙」。(郭婞淳提供)

郭婞淳3度追逐奧運,在她27歲之齡終於拿下金牌且留下3項奧運紀錄,加上保有世界紀錄,在舉重的道路上達到生涯頂峰,郭婞淳未來有什麼打算?出生時因臍帶繞頸「倖存」下來,小時候生活環境艱困,有能力後一向默默行善的她,再添奧運金牌光環,她會如何「放大」心中的善念?郭婞淳從東京回到台灣後,孤室隔離期間,仍帶著愉快的心情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與國人分享她奧運奪金路上的點滴,以及住在神力女超人身體裡浪漫的小女人。

談及目前感情狀態,郭婞淳笑稱開放追求。(郭婞淳提供)

疫情波及 一度受傷陷低潮

3度征奧的郭婞淳,終於在東奧一舉奪金,完成了金牌大滿貫的完美篇章。(資料照)

Q:2019年在泰國芭達雅的世界錦標賽,妳創下世界紀錄,似乎已經做好在隔年奧運奪金的準備,沒想到過幾個月就疫情爆發,東京奧運延遲1年,對妳有什麼影響?

A:多出來這一年,確實有一段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國訓中心安排一些足球、羽球之類的不同活動,有一些不同樂趣,心情有所轉換。不過,後來因為疫情爆發,被隔離的生活還是會影響,奧運前3個月陷入低潮,平常訓練最基本的抓舉100公斤、挺舉130公斤,突然都失敗,一練再練都失敗,有點慌了手腳。

後來透過訓練影片,我的團隊發現可能是2、3月時訓練量太大導致左腿受傷,因此練習上挺動作時產生受傷的代償現象,另一隻腳也出了狀況,了解原因後加強肌力不足的部分,終於度過危機重返正軌。

狂練被叫肖查某 操出郭婞淳障礙

Q:在女子59公斤這個量級,世界上所有的紀錄都是妳的,舉目所及沒有敵手,妳是怎麼建立「郭婞淳障礙」,訓練上有什麼秘訣?

A:教練和我的工作團隊常叫我「肖查某」!我在訓練方面非常執著,非常好勝,就是想贏,小時候練田徑、柔道就這樣,2013年我第1次拿到世界冠軍,就不想再輸了,所以自我要求極高,如果沒有達到預定成果,我是不會放過我自己的,會更瘋狂訓練,有一次還練到鎖骨受傷,所以教練、訓練員在一旁看都覺得我太瘋了。

訓練上如果要突破新的重量,我們都會先「試重」,看加了重量之後的練習成果,需要再加強哪些部分的訓練,之後就看練習的成功率,如果成功率高就會逐漸累積成比賽的重量,就是扎扎實實的練習,營養補充和練習後的恢復,就可以維持好品質的訓練。

續衝2024 希望再突破紀錄

Q:比賽一個接著一個,今年奧運延後一年,明年就是亞運,再過2年又是巴黎奧運,拿到奧運金牌了,還會一直比下去嗎?

A:雖然拿到東京奧運金牌,所有的努力都值得了,不過,今年因為疫情的緣故,代表團員額緊縮,我的體能訓練師鄭玉娥沒辦法隨行,我一直夢想幫助我的團隊,能夠一起在奧運的舞台上分享榮耀,所以我還是會續拚2024年巴黎奧運,而且拿到奧運金牌後,我更有本錢放手去衝。

其實在奧運比賽隔天,我還是維持訓練,在隔離期間也沒有閒下來,最近的比賽是11月就有一個世錦賽在秘魯,我們觀察到中國有幾個年輕選手冒出頭,不是在秘魯就是在杭州亞運會碰到,有競爭性就會刺激進步,我希望我的紀錄能夠持續突破。

奧運獎金 選擇月領方式

Q:贏得奧運金牌,國光獎金2000萬元,還有其他贊助獎金,是會繼續默默行善,或有其他計畫?

A:奧運獎金的部分,我會選擇月領的方式。成長的過程中,得到很多人幫忙,才能成就現在的我,以前我會注意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或單位,以實際行動幫助他們,現在覺得能力和影響力都變大了,考慮成立慈善基金會和獎學金的方式,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考慮設立基金會和獎學金

Q:得到奧運金牌,夢想成真,有沒有想要感謝的人?

A: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生命中有許多貴人。2014年亞運前被槓鈴壓傷大腿,肌肉70~80%斷裂,當時由體育署副署長彭台臨引薦,到長庚生物科技身心靈轉化中心接受楊定一博士治療,加上其他人的幫助,才讓我奇蹟似地在短時間內重返賽場。

選手生涯 感謝醫師們照護

2011年林敬能教練帶我認識林聖章醫師,學習體重控制和生理知識,從那時候起,我們幾乎每個星期都去林醫師的幸福診所報到,像是營養品補充,還有團隊幫我治療恢復體力,10年來沒有間斷,沒有收過費用,比賽還有小紅包,就像我的家人一樣,在訓練上給我很大的心理支持,林醫師還準備醫美儀器照顧我的「顏值」,讓我皮膚維持得很好,哈哈,其實我很愛漂亮!

開放追求 「看你敢不敢告白」

Q:東京淺草寺的許願牌是妳寫的嗎?那片板子上的前半段似乎是為男友祈願,比妳「奧運奪金」的希望還優先,透露了妳的愛情觀,現在的感情狀況呢?

A:哈哈,是我寫的沒錯,誰沒有過去呢!那時候有一個交往對象,他正好渴望可以完成一件生涯很重要的事,我在許願的時候,自然就寫進去了,希望他可以完成夢想,只是後來發現我們不適合彼此,就回到朋友關係,過去的事就是成長的過程,現在是單身狀態,開放追求喔!

4年前的祈願 實現了奪金

Q:平常妳對感情的事都很低調,現在心態更成熟了,那麼「開放追求」有沒有什麼標準或是要求?

A:標準或要求?只有一點:「你敢不敢告白嘛!」可能因為我是公眾人物,拿到奧運金牌,相對來說好像不容易親近,但是感情問題,就是要跨越這一層關係,喜歡我的人,首先就是要能夠勇敢向我告白。理想的對象,其實我也沒有具體想法,最重要的是可以自然相處,溫柔貼心,尊重彼此想法,即使各有生活重心也要互相陪伴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