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羽、桌奪牌幕後推手 黃天麟居功厥偉

2021/08/05 05:30

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長簡明仁。(資料照)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台灣羽、桌球好手在東京奧運捷報頻傳,帶著金、銀、銅牌滿載而歸,締造空前佳績的背後,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第一銀行董事長黃天麟居功厥偉,曾擔任其秘書的樂天國際商銀董事長簡明仁有感而發:「黃董若知道30多年前創舉,如今已經開花結果,必能含笑九泉。」

前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天麟。(資料照)

簡明仁︰黃董是開創者

簡明仁透露,台灣羽、桌球甚至舉重,如今能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默默贊助多年的官股銀行功勞不小,其中關鍵正是被譽為「金融鬥士」的黃天麟,他擔任合庫銀行總經理期間,雖已支持棒、桌球隊,為了幫國家培育更多體育人才,1991年底又成立適合東方人靈活特長的羽球隊,「黃董當時觀念非常先進前衛,稱他為『開創者』絕不為過。」

儘管當時土銀也有羽球隊,但合庫希望激勵球員,能在良性競爭下成長茁壯,黃天麟要求人事室主管研擬辦法,從基層開始培養,派教練到小學、初中發掘潛力新秀,固定提供營養金,打出佳績再給獎金,羽球隊很快興盛強大,「更重要的是,選手大學畢業進合庫上班,還可以繼續比賽,退役再回來工作,這套長久栽培模式,連土銀都比照辦理,甚至廣泛運用在其餘不同運動隊伍。」

簡明仁強調,黃天麟回一銀後持續善盡社會責任,還推出舉重選手栽培計畫,2000年雪梨奧運黎鋒英女子53公斤級拿下銀牌,就是最佳回報,「他一心為國家做事,不計成敗代價,當然也要感謝歷任董事長支持,以及後續各家銀行投入。」黃天麟今年5月病逝,享壽93歲,簡明仁深信這位體壇「開創者」在天之靈,必定為台灣東奧佳績深感欣慰,「飲水思源,我們也應該緬懷他的付出與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