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敗疫情 17天魔幻東奧謝幕

2021/08/09 05:30

台灣代表團參加閉幕典禮。(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連線巴黎 法國民眾慶接棒

下屆主辦城市巴黎地標的艾菲爾鐵塔前,聚集成千上萬民眾歡聲雷動,法國空軍巡邏兵飛行表演隊凌空飛越,特地秀出代表地主國國旗的紅、白、藍彩色噴霧。(路透)

〔特派記者羅志朋/東京報導〕東京奧運昨閉幕式在國立競技場舉行,當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將奧會會旗交給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再轉交給巴黎市長伊達戈,奧運聖火緩緩熄滅,象徵東京奧運順利落幕,下屆巴黎奧運與全世界相約3年後見。

日本舞者在「Moment of Remembrance」橋段中,以舞蹈動作搭配太鼓擊樂,悼念因疫情或災難不幸往生的人士。
(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由於防疫規定,大部分選手在比賽結束後已經離境,閉幕典禮僅剩少數選手參加,台灣代表團由陳傑掌旗自由進場,閉幕典禮上也進行馬拉松頒獎典禮,肯亞包辦男、女子馬拉松金牌,在全球注目下風光受獎,也彰顯男女平權。

東京奧運閉幕煙火。(美聯社)

史上頭一遭 開閉幕都閉門

東京奧運閉幕典禮施放煙火,並打出「ARIGATO」(日文謝謝的意思)。(路透)

東奧閉幕式開場表演以日本傳統舞蹈為主軸,舞者大跳「東京音頭」,洋溢濃濃東瀛風,因疫情關係,史上頭一次透過影片介紹下屆主辦城市法國巴黎,並與巴黎鐵塔現場連線,法國總統馬克宏高呼:「我們相信、希望與愛」,飛行表演隊飛越鐵塔,掛上「巴黎2024」大旗,氣勢磅礡。

這屆東奧地主日本掃進27金、14銀、17銅,在獎牌排行榜高居第3,金牌、獎牌總數皆寫下歷史新頁。台灣代表團拿下2金、4銀、6銅居第34,拿下12面獎牌為史上最佳成績。美國最後一天扭轉局勢,累計39金、113面獎牌稱霸世界。

這屆東奧堪稱史上最艱困的奧運,受疫情影響延後一年舉辦,連最終開、閉幕式和所有賽事全都閉門進行,史上第一次。

奧運相關人員確診率僅0.2%

即使挑戰如排山倒海而來,多數日本人、特別是東京人反對舉辦奧運,抗議聲浪不曾停歇,國際奧會和日方仍克服重重困難,上月23日揭開序幕,昨閉幕式順利畫下句點,在嚴格防疫規範之下,奧運相關人員確診率僅0.2%,證明「防疫泡泡」有效,也象徵人類意志並非無法戰勝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