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歸化洋將卡關 台灣男籃急跳腳

2021/09/17 05:30

第一代「新台灣人」戴維斯曾為台灣男籃征戰亞洲賽事,立下汗馬功勞。(資料照)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巧婦難為無米之炊,2013年「新台灣人」戴維斯加盟後,台灣男籃曾在亞洲賽事拚出佳績,但38歲的他已上年紀,又飽受傷痛所苦,近年無法效力。為補強最弱的內線高度,籃協早鎖定歸化人選,卻因現行法規及疫情等因素卡關,亟待政府相關部門開綠燈放行,以解燃眉之急。

籃協鎖定歸化洋將卡關,副秘書長李雲翔(左)亟待政府相關部門開綠燈放行,以解燃眉之急。(資料照)

11月世界盃資格賽迫近

籃協副秘書長李雲翔表示,歸化球員是當前趨勢,尤其戴維斯6年合約期滿,協會雖談妥接班人,名單經體育署通過送至教育部,近半年來僅獲所謂「專業認證」,行政流程跑不動,進度嚴重停滯,「我們都很急,因為11月有世界盃資格賽,加上明年夏天雅加達亞洲盃、杭州亞運等重要賽事,時間相當緊迫。」即使委託立法院副院長、中職會長蔡其昌出面協調也無下文,只能繼續等待。

行政流程繁瑣盼鬆綁

戴維斯當初歸化是集天時、地利、人和,除國家隊教頭就是其SBL母隊璞園總帥許晉哲,球團老闆出錢出力支持配合外,更因助隊連霸符合國籍法第6條第1項:「外國人或無國籍人,有殊勳於中華民國者。」很快解套取得身份。

反觀目前歸化洋將接班人選,由於未在台灣有「特殊貢獻」,被歸為第9條第4項第2點:「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推薦科技、經濟、教育、文化、藝術、體育及其他領域之高級專業人才。」行政程序繁瑣耗時,形成棘手難題。

歸化球員「疫」外無法入境

李雲翔強調,國家隊需求迫在眉睫,偏偏又受疫情影響,歸化球員遲遲無法入境辦理申請,加上「專業人士」歸化要求極高,包括居住台灣連續5年、每年達183天等,恐怕很難配合,期盼內政部等主管機關鬆綁限制、簡化歸化流程,或比照「戴維斯模式」專案處理,協助男籃完成補強。

相關報導:

自由日日Shoot》鎖定阿提諾 歸化就差臨門一腳

自由日日Shoot》「新台灣人」2代 阿提諾物美價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