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體發會解編 體育改革應大破大立

2021/10/13 05:30

球后戴資穎也曾是體發會委員之一。(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吳孟儒、王元鴻/專題報導〕行政院日前一口氣廢止或暫停10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2016年成立的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體發會)也被解編,不少體發會委員感到錯愕與惋惜。不過體發會地位尷尬,原本就非常設之計,只是台灣體育行政組織極度弱化,解編體發會後,政府對體育行政機關應有更積極明確、符合國人期待的安排。

舉重女神郭婞淳曾擔任體發會委員。(資料照)

廢除「非常設計」回歸正常體制

前體發會委員陳雨鑫、趙士強(見圖,資料照)認為,體育署若能回到體委會或是升格成體育部,也無須體發會的存在。

體發會是蔡英文總統的重要政見之一,由於政府組織改造後,原本為一級部會的體委會於2013年併到教育部,降級為三級機關體育署,人力及經費雖未減少,但因體育事務常跨及各部會業務,為能順利發展,蔡總統也承諾在行政院層級成立委員會,並由政務委員張景森擔任首任召集人。

體發會遭廢,體發會委員、前體委會主委陳全壽直言,東奧的好成績和體發會雖然無直接關聯,但體發會的成員都長年在體壇深耕,透過體發會集結在一起,憑藉豐富的經驗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另一名體發會委員台大教授簡坤鐘則尊重行政院的決定。

前委員建議體育署升格

另兩位委員陳雨鑫、趙士強表示,解編固然可惜,委員都是無給職,為了讓體育環境更好持續努力,打造更好的運動環境,體育署若能回到體委會或是升格成體育部,也無須體發會的存在。

事實上,體發會由官方與民間人士組成的結構,甚至許多被補助單位也是當然委員,體發會決策能否落實、執行及責任歸屬等,一直都存在極大爭議,早在2017年立委黃國書在立法院質詢時,即點出體發會需要改革,如今體發會在不作為的情況下自然無疾而終,算是回歸正常體制,但體壇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問題沒有解決,只是暫時掩蓋在東奧耀眼的光芒之下。

黃國書當時還曾提到,體育改革曾要求體育協會「組織開放化、財務透明化、營運專業化、考評客觀化」,體育署根本無法落實執行。4年後的今天再回頭看,體育署的作為和格局,完全無法駕馭新版國體法,更有趣的是,如今體育署的預算還編列了2億元,額外補助各協會。

協會落實專業革新刻不容緩

體發會解編,對許多體壇老將而言,無疑是情感上一大失落,卻有助於體育長遠發展步上正軌,不過三級機關體育署位居教育部底下的行政位階,無法讓國內的體育環境脫胎換骨,台灣體育發展不只是砸錢了事,更需要管理和長遠謀劃,廢了行政院層級的體發會,蔡政府不是補上一個可有可無的體育署長,就算交差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