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明年完攀8000之巔 曾格爾挑戰世界紀錄

2021/10/26 05:30

曾格爾與冬攀K2雪巴。(曾格爾提供)

記者王元鴻/專訪

曾格爾14X8000計畫

台灣有志挑戰14X8000的好手,過程中都遇到經費問題,詹喬愉的計畫因疫情難以實現。呂果果和張元植透過募款平台籌資,挑戰8611公尺的世界第二高峰K2,因雪崩撤退,暫時也無資源再戰。從素人瞬間蛻變成登山家的曾格爾,在這條路上持續努力,她設下更高的門檻,要在明年底30歲之前完攀8000之巔,創造世界紀錄。

2019年曾格爾參加聖母峰基地營(EBC)之旅,在途中首見聖母峰,今年就攻頂成功。(曾格爾提供)

回到台灣的曾格爾說,受到各界眷顧,下一趟往8000公尺世界屋脊西端挑戰冬攀K2的經費,有著落但還要努力籌措,後續也還有很多難處,例如傳統攻頂路線位於中國的卓奧友峰和西夏邦馬峰, 因疫情停發許可證,如果到明年冬季仍未開放,就要考慮從尼泊爾側起登,經費至少20萬美元,都需要再努力募資,例如和酒商合作推出登頂紀念啤酒。

曾格爾設下目標,除了和時間賽跑的壓力,許多攀登都是難度極高的挑戰,例如被視為最大障礙的K2,從1950年到1964年其他8000公尺山峰都曾有人冬攀成功,唯獨K2,一直到今年初才有雪巴人在紅牛贊助下首度冬攀成功,而曾格爾近兩個月就要挑戰冬攀K2,其難度和風險不是三言兩語可帶過。

經費和攻頂天氣是變數

除了睡覺,不是在募資就是在強化體能的曾格爾,覺得要讓台灣寫進世界歷史的14X8000紀錄,兩大障礙是經費和準備攻頂時好的天氣「窗口」,都是她沒辦法控制的因子,至於攀登途中的艱困凶險,在曾格爾的強大意志下,說起來何其雲淡風輕。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