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砸20億…換第4帥 富邦悍將真能解套?

2021/12/05 05:30

富邦難逃金控球隊教頭任期最長不超過2年的魔咒,繼任教頭外傳是丘昌榮。(資料照)

前言:

富邦難逃金控球隊教頭任期最長不超過2年的魔咒,繼任教頭外傳是陳金鋒。(資料照)

「一千勝在台灣是很難達成,因為在台灣的總教練都當不久。」中職最多勝教頭洪一中今年5月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說過這麼一句話,他在去年1月才以3年合約風光加盟富邦悍將,如今合約未走完就繳出兵符,也讓他的千勝大業只能待續。當年在他離開桃猿後接掌帥印的曾豪駒,因連兩年未率隊打進季後賽,一度傳出烏紗帽可能不保,如今雖然確定明年將繼續帶隊,但不難看出在台灣職棒當教頭有多不容易,每年季後的教練團異動,更是另一個角力戰場。

富邦悍將第二任教頭陳連宏。(資料照)

對症下藥 改組才有意義

富邦悍將首任教頭葉君璋。(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新聞分析〕進軍中職5年,富邦悍將投入逾20億元資金,卻始終是季冠軍和台灣大賽的絕緣體,如今「7冠教頭」洪一中3年合約還剩1年即內調他職,難逃金控球隊教頭任期最長不超過2年的魔咒;無論富邦新帥是外傳的丘昌榮或陳金鋒,球團高層攘外必先安內,找出問題並對症下藥,教練團與行政團隊改組才有意義。

富邦悍將現任教頭洪一中。(資料照)

明年球季尚未展開,富邦悍將卻已確定開啟「6年4帥」之路,但戰績不佳跟誰來帶兵並無絕對關係。近年富邦選秀成效不彰,農場養成系統有待加強,今年季後在新任領隊林華韋的操盤下,球探部門全面改組,球團也計畫安排具大聯盟球員資歷的教練整頓二軍農場,都可見球團亟欲改頭換面。只是最重要仍在「人和」,有賴球團高層和教練團齊心找出瓦解內部派系之道。

人不和 隊內風暴屢躍檯面

2016年球季結束富邦花3億元接手義大犀牛,隊內風暴屢屢躍上檯面,包括林哲瑄臉書發文批評林益全守備、倪福德與郭泓志不合、胡金龍的「胡弟事件」、洪總與布魯斯衝突。檯面下的紛爭更多,有球員不願配合執行教練團戰術、對教練出言不遜、比賽還沒結束就走進休息室做自己的事。

富邦首任總教練葉君璋執教1年半交出兵符,當時他說過一段耐人尋味的話,「這隊體質很好,對球員該講的都講了,但沒成效,主要是球隊氣氛和球員心態,直接反應在戰績上。」

選秀、農場系統 成效待加強

陳連宏接掌兵符同樣帶兵1年半,下足苦功整頓球隊,即使前年全年度勝率0.534與桃猿並列第一,因未能打進季後賽遭解職。去年1月在新莊主場,富邦召開盛大記者會迎來中職史上最多勝教頭洪一中,連兩年季前許多專家、球評預測富邦是奪冠熱門,然而去年戰績墊底,今年也只贏新軍味全龍。

洪總在富邦帶兵2年仍須交出兵符,但諷刺的是,這已屬「長壽」,因為包括在洪總之前的富邦教頭,以及中信兄弟歷任總教練謝長亨、吳復連、史耐德、伯納、丘昌榮,最多都只執教1年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