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冠篇章》日職資歷台籍教頭 林威助登頂第一人

2021/12/06 05:30

林威助(資料照)

中職季後頭條新聞是「七冠教頭」洪一中也難敵戰績、人和問題,即使和悍將還有一年合約保障,仍提前中箭落馬。「贏球!治百病」是洪總近千勝的的執教箴言;一旦戰績長黑,輸球,當然就百病叢生,就算老謀深算的「諸葛紅中」也得繳出兵符。

亞洲職棒冠軍教頭

「總教練」是一門高深領導統御哲學,既要「總管」全局應付老闆,需「身教」又得「操練」大小牌球員,老帥有經驗、主見,形成一道自我中心的高牆準則;菜鳥教頭衝勁足,不拘泥眉眉角角。兩者難論優劣。

今年台、日、韓職冠軍教頭中信兄弟林威助、養樂多高津臣吾和KT巫師李強喆有共通點,他們都終結球隊多年冠軍荒、更為自己摘下執教生涯首冠,共譜亞洲職棒勝利篇章。(記者黃照敦)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42歲的林威助率領中信兄弟奪下隊史暌違11年的總冠軍,難得的是他的背景,從高校時期就接受日本教育,如今成為史上首位有日本職棒資歷、返台執教奪下總冠軍的台籍教頭。

林威助高中時期就獲得去日本打球的機會,起初赴日因語言不通,難免會想家,但他不僅堅持到畢業,還上了近畿大學,打開日職之路。在引退儀式時,母校柳川高校監督末次秀樹就拍影片對他說,「我30年高中執教生涯,很少遇到像你這樣怪物般的選手。」

首年一軍執教就奪冠

林威助在2013年被阪神虎戰力外後,一度想要引退,後來決定投入中職選秀,即便只有再打4年,從球員視角看見台灣和日本棒球文化的不同,並在二軍總教練的位置苦熬3年,協助他快速銜接今年首個執教一軍的球季。

翻開台灣職棒歷史, 無論32年的中華職棒或是6年的台灣大聯盟,林威助是第一個有日職經驗的總冠軍教頭,也是未來包括中職現役教練許銘傑、林恩宇、林英傑等前日職強投可以跟進的榜樣。

相關報導:

首冠篇章》高津「絕對大丈夫」 解養樂多20年冠軍荒

首冠篇章》對台核潛艇李強喆 率KT巫師3年奪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