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辰德掌大權 GM形同虛設

2021/12/09 05:30

巨人監督原辰德(左)據傳是受火腿前監督栗山英樹所託,接收中田翔入隊。
(產經新聞提供)

〔記者龔乃玠/綜合報導〕日本職棒類似中職領隊角色稱作「GM(總經理)」,核心概念跟美國職棒大聯盟總管相近,為組織球隊的領導,但並非每隊都有掛名「GM」的角色,權力分配隨著國家不同也有差異。

日職在1995年首次出現「GM」的名詞,為千葉羅德海洋隊的廣岡達朗,後來各隊出現的GM,主要業務包括選秀策略、交易計劃和洋將補強等等,另外也有球隊將頭銜取為「球團編成部長」,工作跟GM大同小異。

美職GM多數沒球員資歷

大聯盟所有球團都有配置總管,不少人都沒從事過棒球運動,但擁有高學歷、MBA資格,他們被賦予各種決定權,總教練則按照總管方針去進行。

相反地,日職GM幾乎都是退役球員擔任,日本火腿吉村浩是少數素人,但他今年季後的GM一職也被稻葉篤紀取代,而日職監督也掌握參與球隊決策的權力,像巨人隊原辰德就被認為是「全權監督」,掌握所有人事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