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野球放映室》日籍教練物語 歷年13人當總仔

2021/12/23 05:30

統一獅1994年首度起用日籍總教練大石彌太郎,95、96年都贏得總冠軍,是隊史首度連霸。(資料照)

從中職開打的1990年就有球隊引進日本教練,歷年來共有13名日本教練擔任過總教練,日籍總教練更從1992年起締造總冠軍5連霸的紀錄,對早期的中職有重大影響,1990年代晚期中職轉向引進大聯盟體系的外籍教練,直到這兩年才又有比較多的日本教練。

統一獅在1990年下半季網羅前大洋鯨隊引地信之擔任守備教練,不但帶來日式訓練,引地對於比賽資料的蒐集和分析更有獨到之處,當時的統一年輕教練李聰智後來曾表示,引地可以說是他教練生涯的啟蒙老師。

森下正夫 中職首位贏得總冠軍日教頭

1991年兄弟象聘請曾是洋聯盜壘王和金手套二壘手的森下正夫擔任副總教練,森下雖然脾氣火爆,曾在對味全龍之戰的因雨暫停期間,到味全休息室前叫罵而引發衝突,事後遭到聯盟嚴重警告,對於訓練和調度有他的一套,1992年接任總教練就帶領兄弟奪得隊史第1個總冠軍,森下成為中職史上第1個贏得總冠軍的日籍總教練,隨即急流勇退。

1993年山根俊英接任兄弟總教練,連兩年都贏得總冠軍,兄弟創下中職首次的3連霸,94年更包辦上、下半季冠軍,依當時賽制直接成為總冠軍。山根為中職帶來許多新觀念,已過世的名教練徐生明曾表示,看了山根的調度才知道棒球可以這樣玩。山根後來還轉戰台灣大聯盟。

大石彌太郎執教統一 隊史首度連霸

1994年統一首度起用日籍總教練大石彌太郎,95、96年都贏得總冠軍,是統一隊史首度連霸,2005年季中再度起用日籍總教練大橋穰,大橋日式風格強烈,治軍非常嚴厲,和球員之間漸生隔閡,07年4月初統一在新竹以4:2力克中信鯨,好不容易拿下8場比賽以來的第2勝,但當天獅隊從台北南下,在高速公路上碰到塞車,下午5點多才抵達球場,打擊練習時間被迫縮短,球員賽前受訪時表示,可能影響打擊調整,第二天大橋看到報導,卻解讀成球員賽後為打不好找藉口,把全隊痛罵一頓,獅隊贏球的好心情蕩然無存,之後連輸6場。

大橋4月底被解職,先由羅國璋代理,下半季作風「親民」呂文生接任總教練,統一氣氛改變,創下隊史第1次的總冠軍3連霸。

(記者吳清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