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因變異致尿檢偽陽性 張惠慈角力禁賽撤銷

2021/12/31 05:30

角力國手張惠慈因變異基因致檢驗偽陽性,撤銷禁賽處分。(記者粘藐云攝)

〔記者粘藐云/台北報導〕台灣角力國手張惠慈去年因尿液檢體的紅血球生成素(EPO)呈現陽性反應,被裁定停權兩年。昨中華運動禁藥防制基金會(CTADA)宣布,她是因EPO的變異基因導致檢驗結果為偽陽性,即日起撤銷禁賽停權處分。

22歲的張惠慈曾在2017年世青賽奪下女子自由式72公斤級銅牌,為台灣第一人,2019年則在76公斤級摘下銀牌,締造我國史上最佳成績。不過,她在去年7月被驗出EPO陽性,今年1月第2次違規審議裁決,被判停權兩年,直到近日才獲得平反。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WADA)公布,東亞地區有1%的人口有EPO的變異基因,經過DNA檢驗和相關採樣分析,確定張惠慈為基因變異而導致偽陽性,因此撤銷裁決。

回想當初收到檢驗結果的情況,張惠慈表示,當時腦袋一片空白,畢竟平常就醫會很仔細地檢查藥物,無法相信會違反禁藥規定,「花了半年多的時間去調適心情,也曾經很負面,但損失最大的是我在巔峰時期錯過一次奧運。」

不過,張惠慈正面看待這次挑戰,認為這是上天給她的考驗。現在能重返賽場,希望盡快恢復正常訓練,放眼明年杭州亞運及2024年巴黎奧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