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挑戰冬攀K2首位登頂女性 曾格爾踏上征途

2022/01/13 05:30

曾格爾昨出發前往巴基斯坦,準備冬攀世界第二高峰「野蠻之峰」K2。(曾格爾提供)

盼30歲前完攀14頂峰

曾格爾(右)與攻頂洛子峰合作過的雪巴吉亞仁(左)將挑戰冬攀K2。(曾格爾提供)

〔記者王元鴻/台北報導〕立志在30歲之前完攀8000公尺14頂峰的曾格爾,昨天出發前往巴基斯坦,準備冬攀世界第二高峰「野蠻之峰」K2,海拔8611公尺的K2難度極高,冬攀更難,動輒攝氏零下50度的嚴酷環境,全世界一直到去年才有雪巴團隊在冬季登頂成功,曾格爾如果能夠成功登頂,不僅是台灣人的第一次,更將是全球首位冬季登頂K2的女性。這個冬季確定只有曾格爾的團隊申請攀登K2,全球矚目。

原本曾格爾計畫2021年12月就要攀登K2,但直到前幾天才拿到簽證,曾格爾說:「雖然計畫有點延遲,今年底前完攀8000公尺14頂峰的目標不變,就看能完成到什麼程度。」曾格爾「橫空出世」,去年登上5座8000公尺的巨峰,創下許多台灣紀錄,也因此許下宏願,希望在30歲前完攀14頂峰。

負面聲浪未影響志向

去年10月創台灣首登干城章嘉峰返國後,和國內登山界從無淵源的曾格爾,在山岳界引起一波議論。曾格爾說,返國後感受很多鼓勵與肯定,到處受訪和經驗分享,不曾中斷訓練,但也聽到很多前輩的指教,批評她的登山方式,她說:「何必爭執什麼登山方式,每個人都可以做選擇,看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做了才知道。」

不過負面的聲音並未影響曾格爾志向,她說:「這一趟回國感受到的一切,我不會把自己英雄化,爬8000公尺不是誰專屬的權利,我是做了充足的準備才出征,而能夠攻頂,得靠好天氣,那些批評我的人,我只希望他們也去嘗試看看。」

最快農曆年間將登頂

曾格爾成功籌募冬攀K2的600萬資金,她昨天出發和7名尼泊爾雪巴在杜拜會合,轉往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到山腳下再花7天徒步前往K2基地營,她希望能在一個月內有機會登頂,也許快一點在農曆年間就能達成,寫下世界紀錄。

2019年7月台灣的呂忠翰和張元植在「K2 Project」團隊協助下,於募資平台籌資約622萬元,曾經試圖K2攻頂,但因雪巴架繩隊失誤和雪崩,兩人於8200公尺處撤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