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京冬奧 我官方代表將不出席

2022/01/27 05:30

國際特赦組織在台分會促中華奧會向中國政府提出改善人權問題,並尊重言論自由。(記者塗建榮攝)

中矮化我方稱「中國台北」

〔記者陳鈺馥、吳柏軒、林岳甫/台北報導〕北京冬季奧運2月4日開幕,因中國人權問題,國際間掀起抵制風潮,台灣官方態度也備受關注,教育部體育署昨證實,考量過往前例,我方代表團將不派官方代表出席,由中華奧會協助我國選手相關事宜與權益。但是否出席開幕式,還在審慎評估。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昨日卻稱,「中國台北」代表團17人已註冊報名參加北京冬奧,屆時將有5名台胞傳遞聖火。陸委會批評,故意以此一錯誤名稱稱呼代表團,都改變不了兩岸互不隸屬的客觀事實。這些矮化及統戰作為並無法達到任何效果,只會徒增台灣民眾的反感。

第24屆冬奧2月4日至20日舉行,除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壓力,國際社會也因中國人權問題,包含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等虐待,對中國發起外交抵制,如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多國已宣布將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北京冬奧,台灣直到昨日才正式明確宣告我方態度。

台灣民團呼籲抵制

台灣數十個民間團體昨也在立法院外共同發表聲明,嚴厲譴責中國各種侵害人權行徑,主張「沒有人權,就沒有奧運」,並呼籲台灣政府用最明確堅定的態度抵制北京冬奧;民進黨立委范雲痛批,奧運目的是維護和平與人性尊嚴,傷害人權的北京政權沒資格舉辦奧運。

台灣以「中華台北」(TPE)名義參賽,本屆有競速滑冰女將黃郁婷,滑雪的李玟儀、何秉睿及雪橇林欣蓉取得參賽資格,4位選手目前都在進行最後備戰,何秉睿預計農曆年前從台灣出發,另3人皆在國外移地訓練,會直飛北京參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