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助「神」助 詹子賢潮哲學

2022/01/31 05:30

詹子賢常到台中南天宮拜拜。(取自詹子賢粉絲團)

記者林宥辰/專題報導

詹子賢拿下去年台灣大賽MVP。(資料照)

從開幕戰2支雙殺打創紀錄、到季末帶著「骨刺之力」上陣,中信兄弟詹子賢越打越勇,台灣大賽以4戰4成17打擊率、5成33上壘率等高水準成績,幫助球隊奪下睽違11年台灣大賽冠軍、破了「7年6亞」魔咒,自己也拿下台灣大賽MVP,好不風光。

兄弟台灣大賽奪冠後,詹子賢(左)動刀清除骨刺。
(取自兄弟粉絲團)

花襯衫+金項鍊 另類時尚

詹子賢在高張力的職棒比賽中,會藉由到宮廟拜拜,尋求心靈上的安定感,自己也發展出一套「自助神助」的人生哲學。
(取自兄弟粉絲團)

去年對詹子賢來說是收穫滿滿,台灣大賽MVP之外,他還奪下年度外野手金手套獎。年度頒獎典禮上,詹子賢自嘲「走在時尚另外一端」的穿搭中,胸前的金項鍊是來自千歲爺的平安符,搭配花襯衫特別顯眼。

千歲爺乾兒子 常賽前拜拜

每回有好表現,賽後受訪時,謙虛的詹子賢也如同洋將隊友德保拉歸功上帝一樣,不時提到感謝「神明保佑」。球季中,詹子賢就曾提到賽前時常到台中南天宮拜關公求平安,家鄉台南的千歲爺,也收他為乾兒子,詹子賢透露,只要有空,他時不時就會回台南祭拜。

自己下苦功 神明才會庇佑

每個人都有宗教信仰自由,而信仰道教神明宛如詹子賢的「人設」,他強調,雖然自己有虔誠信仰,但並非一味的迷信。詹子賢認為,無論做什麼事,天助之前,還是需要自助,無論求何事,自己要先下苦功,神明才會庇佑。

詹子賢說:「拜神對心理上的安定是一定有幫助,但還是需要自己先努力。我聽過不少案例,有些信眾平常會拜拜,事與願違時,卻反而怪罪神明不靈驗,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天助也要人助,不能什麼都不做就要神明幫忙。」

安定心理 打出完美賽季

詹子賢舉球場上當例子,他說:「教練要的是確實的擊球,首先要對自己有信心、把球確實擊強才有形成好結果的可能,先要確實擊球、把該做的事做好之後,再來才是心理上去祈求順利。」

往年詹子賢時常被球迷抨擊關鍵時刻「軟手」,去年季初被教練團安排打中心打線,還屢敲雙殺打,所幸打出一個宛如倒吃甘蔗的賽季、首度體驗台灣大賽冠軍滋味,詹子賢體現「天助自助」的成果。詹子賢透露,奪冠後不久,正好手肘需要開刀清除骨刺,這次回去拜拜除了還願,也祈求來年身體健康平安。

奪冠跟「乾爸」報喜 展開還願之旅

去年台灣大賽打完,詹子賢衣錦還鄉,「還願之旅」除了造訪台中南天宮,當然也要回家鄉台南安定,向「乾爸」千歲爺報告奪冠好消息。只是,詹子賢還沒下車,就看到廟方斗大的歡迎布條,讓他不好意思,笑說當下很不想下車。

廟方狂賀 被大紅布條嚇到

詹子賢說,當天一抵達位於安定區的蘇厝長興宮,就看到廟方斗大布條寫著:「狂賀中信兄弟勇奪2021年中華職棒總冠軍,39(背號)詹子賢榮獲總冠軍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看得他有些傻眼。詹子賢說:「其實本來不想太高調,我就不是高調的人,結果下車前看到『哇!好大的紅布條』。我沒有特別跟廟方說,應該是廟方委員特地做的布條。」

詹子賢的社群中,尊稱南天宮的關聖帝君為「大哥」,對於家鄉的千歲爺則尊稱「乾爸」。詹子賢解釋:「小時候住的大村落,很多小孩都被千歲爺收為乾兒子,有些18歲以上出去打拚,就不一定繼續。我自己是持續被收作乾兒子。」

至於中信兄弟主場台中所在的南天宮,詹子賢還記得是球隊幾年前某次連敗,有一場輸了雙位數分數的比賽後隔天,全隊就先到南天宮求個平安。詹子賢說:「後來還真的止敗,那次之後有時間我就會去走走,也是個緣分。」

骨刺之力背後 充滿忐忑

去年下半季,詹子賢帶傷打打停停,當時他透露手肘骨刺傷勢時好時壞,還曾說:「擔心無法上場會影響教練調度,怕反而給球隊添麻煩。」球迷戲稱的「骨刺之力」背後,隱藏詹子賢自己的不小擔憂。台灣大賽打完,詹子賢和隊友李振昌一同赴醫院根除這個困擾一季的麻煩,詹子賢說,在開刀前,他赴廟裡除了還願,也祈求復健之路一切順利跟健康。

球團有心理補給站 適時紓壓

棒球是高失敗率運動,無論投、打,很可能掌控了可以控制的部分後,仍沒能贏球。不少國內外棒球員都有自己的信仰,藉以排解比賽高壓,也有人求助心理師,中信兄弟球團長期設立心理師,也是為了紓解球員壓力。

曾被罵到關閉社群網站

球場上的「霸氣詹皇」,風光背後也曾歷經低潮起伏,去年拿下台灣大賽MVP時,詹子賢就曾透露,前年的失利、被球迷謾罵,曾讓他一度關閉社群網頁、也難過到不想出門,足見高張力賽事中,對運動員心理層面影響甚大。

詹子賢說,球隊的心理師洪紫峯老師,對他和全隊而言幫助都很大,對於像他這樣本就自己有信仰的選手而言,不僅不衝突、還是另一種相輔相成的助力。

現代心理學和宗教信仰不衝突

詹子賢說:「他知道我自己有一些信仰,就會往這方向跟我溝通。比如之前球運比較不好的時候,有時候打得強勁還是被接到,他會特別跟我說,這就是老天給我的考驗,畢竟比賽不可能都順我們的意,有時候要去突破這種考驗,突破了之後就是你的。」

國內外職棒界,近幾年漸漸重視運動心理學,而中信兄弟是中職5隊當中首支聘請常駐運動心理師協助球員的隊伍。中信兄弟所聘的洪紫峯心理師,曾是國訓中心的心理輔導員,也曾服務過2017年第4屆U12少棒台灣隊、亞洲盃女壘隊和2018年印尼亞運台灣成棒隊,資歷豐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