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鄭宏彥 有溫度的球員護身符

2022/02/01 05:30

鄭宏彥曾在小熊隊跟著曾仁和上大聯盟。(鄭宏彥提供)

記者龔乃玠/專訪

味全龍從零建隊,去年在一軍誕生35名職棒菜鳥,新軍初體驗就是長達253天、史上最漫長的變形賽季。從前年單週3戰的二軍節奏,變為5-6戰的高強度遠征,如何維持運動表現?又該怎麼建立賽前習慣?對懵懵懂懂的新兵是一大考驗。

首席防護員鄭宏彥是霧中的一盞明燈,在總教練葉君璋強調育成的團隊方針,他攜手防護團隊和體能教練,以「預防傷害」為核心,輔助球員建立個人賽前習慣。在球隊暱稱為Jason的鄭宏彥說,「防護員的工作,不是只有治療傷害而已。」

布里悍信任味全龍防護團隊,是鄭宏彥印象最深刻的洋將。
(資料照)

【一走進防護室 布里悍嘴角就失守】

有大聯盟和日韓職棒經驗的布里悍,去年首度來台灣,拜訪龍隊第1天,依循「新人手札」認識球隊環境。走到防護室,鄭宏彥介紹球隊投完球的恢復訓練,布里悍露出喜悅之情,點頭稱善。過去效力韓職,他沒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做,需要自己主動提出,但在龍隊省去了這些步驟。

棒球迷Jason 專攻物理治療

「他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洋將。」鄭宏彥解釋,布里悍開過TJ手術,這些包含徒手和橡皮繩的恢復訓練都不陌生,「他都直接讓我們去做,只告知需要加強的部位,彼此都有默契,算是合作非常輕鬆的選手。」

小聯盟7年 翻譯兼防護員

畢業於台大物理治療系、成大物理治療所的鄭宏彥,是家族中唯一的棒球迷,在美職擁有7個球季的翻譯兼防護員經驗,雖以翻譯為主,他會利用私人時間協助防護工作,參與美職防護室運作。在小聯盟,每隊可能只有1名防護員,卻要照顧近30人,「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格外重要。

避免受傷 比療傷更重要

鄭宏彥指出,台灣大部分還是覺得身體有狀況就按摩、徒手處理,美國不可能如此,他們倡導用運動的方式,協助選手矯正,一旦身體處於平衡,傷勢會較快復元,「如何讓選手避免受傷,比後面治療更重要。」

美職新人進球隊不會立即練球,先到重量室、防護室花時間聽取講解,擬定訓練分為強制性和非強制性,由選手親身感受、尋找有正回饋的項目,建立個人例行習慣,美國球員的自動自發有其根據。

「味全龍這點就做得很好。」鄭宏彥指出,球隊新進選手也要走流程,花2週至1個月熟悉體能和防護,這些是訓練一部分,對身體會有負擔,必須跟場上技術練習調配時間,「這是為何味全新進選手在二軍出賽時間偏晚,他們要先做好預防受傷的工作。」

葉總重視育成工作,後勤團隊跟技術教練有共識,才有辦法如此運作。此外,當選手身體有狀況,上場評估也需要兩方溝通。鄭宏彥表示,「教練團對我們滿尊重的,遇到球員沒辦法上場時,會果斷決定不上,比我們更謹慎。」

去年拉尾盤 下半季傷兵減少

龍隊沒有戰績壓力,謹慎培育近2-3年新人,無疑是眼光放遠。鄭宏彥認為,這批選手成熟後,同時能保護未來的選手,讓他們擁有正常程序的養成步驟,不用趕著支援前線,對球隊來說是正向循環。

從上半季摸索期球員進出傷兵名單,龍軍下半季傷兵減少,更在球季尾聲「神龍擺尾」,鄭宏彥觀察,選手對自我身體的熟悉度好非常多。年輕龍軍經過休季加強過後,今年迎來一軍的第2季,表現令人期待。

曾仁和(左)是鄭宏彥跟過最久的旅美球員,2015-18年在小熊隊擔任他的翻譯。(鄭宏彥提供)

廖任磊(資料照)

張進德(資料照)

【陪伴旅外台將 Jason不只出「譯」張嘴】

過去2年疫情肆虐,形成旅外回歸潮,包含張進德、李其峰、曾仁和、廖任磊和吉力吉撈.鞏冠等5人,旅外生涯都有鄭宏彥相伴,從旁協助翻譯,鞏冠更是第1人,如今兩人有緣在龍隊再相聚。

吉力吉撈.鞏冠(資料照)

曾仁和(資料照)

從澳洲起步 與吉力吉撈結緣

鄭宏彥從軍中退伍後,原本去國訓中心面試防護員,在學長牽線之下,擔任鞏冠的短期翻譯。那時鞏冠簽約印地安人,先去澳洲棒球學院打比賽適應,為期約6週。鄭宏彥笑說,「我跟小朱(吉力吉撈)才見過1次面,下次見就一起飛到澳洲。他很好相處,又獨立、又願意學習,在飛機上就熟了。」

陽耀勳(資料照)

大聯盟春訓 見證陽耀勳出賽

那時曾仁和也被分配在澳洲,3人經常玩在一起。這趟短期澳洲之旅,為鄭宏彥串聯長久的翻譯生涯,由於獲印地安人球探賞識,向求才的海盜隊推薦。2014年,他擔任陽耀勳、張進德和廖任磊的翻譯。

鄭宏彥笑說,還沒調完時差,第1天上班就是大聯盟春訓比賽,陽耀勳也安排上場投球,「第1場美職就是在休息室觀看,第1個看到的選手是豪爾德(Ryan Howard),太不可思議了。」

李其峰(資料照)

放開那男孩 鼓勵走出舒適圈

翻譯扮演球員適應旅外生活的重要因子,鄭宏彥轉換中英字句同時,也在學習如何幫球員融入環境,讓他們有自己摸索的空間,「就像小孩子學走路,不可能永遠牽著他,走幾步,跌倒了再扶起,不要有大問題就好。」

2019年擔任小熊隊李其峰翻譯,起初他的個性較內向,總會跟在鄭宏彥旁邊,「我跟他說,我可以協助你,但要嘗試去突破,這東西不只影響交友,還有生涯發展。後來他踏出那一步,進步就很快。」

「一開始我覺得他好嚴格,」李其峰笑說,鄭宏彥會寫板子訓練他,一個個單字耐心教學,還會考試,「我敢開口講,都是他教我的。宏彥真的幫我很多,當初赴美前辦簽證要自己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也是他陪我去辦的,真的是我的貴人。」

鄭宏彥認為,翻譯只是輔助,選手若要透過另一個人建立關係,不會很穩固。他舉例曾仁和的基礎就非常好,「當時他會自己跟隊友出去,不需要靠我,這就是一個選手要有的樣子,我希望球員有自己的生活。」

鄭宏彥(右一)是味全龍首席防護員。(鄭宏彥提供)

味全龍首席防護員鄭宏彥協助劉基鴻訓練。(記者龔乃玠攝)

鄭宏彥(右)去年接任味全龍首席防護員,協助小龍們保養身體。
(味全龍提供)

鄭宏彥認為,伍鐸在龍隊的例行習慣對年輕球員有正向影響,像是林子昱就把自己身體照顧得很好。(鄭宏彥提供)

鄭宏彥(左)去年接任味全龍首席防護員,協助小龍保養身體。(味全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