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冬奧為鑑 世大運、亞運 當心勿陷「中國圈套」

2022/02/18 05:30

黃郁婷上傳穿中國隊服的練習影片,加上爭議發言,無視自己是代表台灣出征奧運的「國手」,引發外界激烈批判。(美聯社)

避免國格受辱 體署不能再無作為

體育署110年
補助冬奧項目協會經費

記者粘藐云、王元鴻/新聞分析 北京冬季奧運將在週日閉幕,台灣選手賽程昨已告一段落。今年冬奧開幕前因競速滑冰女將黃郁婷上傳穿中國隊服的練習影片,加上一連串爭議發言,無視自己是代表台灣出征奧運的「國手」,引發外界激烈批判。接下來世大運和亞運也都將在中國舉行,如何避免國格受辱,體育署不能再毫無作為。

近3屆冬奧台灣選手名次

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發展冬季運動,原本就是高投資極低效益,但為增加我國的國際能見度,每年仍投入大筆經費,以110年為例,補助冬季運動項目經費約3715萬,培訓選手參與國際賽。

國家年補助3715萬 培訓冬奧出征

台灣選手為了爭取國家尊嚴,有一段與冬奧相關的歷史,1980年美國紐約靜湖冬奧,台灣滑雪選手梁仁貴向靜湖地方法院提起訴訟,要求對冬奧提出禁制令,直到我國可以使用國名、國旗、國歌參賽,當時法院判決梁仁貴勝訴,不過冬奧籌備會隨即向紐約州法院上訴,以「政治理由」廢止靜湖法院的判決,當屆台灣選手因而退出冬奧。

台灣國際處境艱難,中國的壓迫從未鬆手,台灣能夠在國際舞台亮相都顯彌足珍貴,即便成績難以期待,為了國際能見度還是持續投入資源。體育署競技組組長藍坤田說:「訓練環境、條件有限,我們無法像歐美一樣,有天然環境可以訓練,但這仍奧運等級賽事,我們都會支持。」

台灣拚國際曝光度 選手也須謹言慎行

滑雪協會理事及選訓委員楊文雄認為,台灣選手參與冬季運動可帶來國際曝光度,「比如這次冬奧是台灣30年來首度有高山滑雪選手取得資格,包含德國公視、美聯社、朝日新聞、美國之音等都報導台灣參與國際體育及面臨的困境。」

楊文雄提到,冬季運動選手經常到國外訓練,過去他帶隊參賽,大家會帶著國旗到處跑,部分賽事大會廣播也會以「台灣」介紹我國選手,成功達到國際曝光目的,「甚至有小選手不知道台灣在哪裡,剛好藉機交流。」

黃郁婷從滑輪溜冰起家,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不計其數,也獲得逾千萬元國光獎金,但在北京冬奧除了隊服爭議,還聲稱「運動界沒有國籍之分」、「運動歸運動、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感受到現場觀眾滿滿的熱情,就像在主場作戰一樣。」對照前輩爭取國家尊嚴的斑斑血淚,何其諷刺。

國手嚴重辱國行為 立委建議取消資格

前排球國手黃培閎就說,黃郁婷那句「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是最無知的言論,尤其是代表國家的運動競賽,就是一種國力的展現,「或許我們在比賽的時候,只是單純的想到要超越自己、要獲勝,但選手在國際舞台上,背負的絕對不會只有個人,我們的胸前、臂膀、背後都背著國家的圖像,這是不應該忽略的。」

立委黃國書認為,運動員在外即代表國家,肩負維護國家榮譽的責任,但我國體育署卻面對此次事件毫無作為、無法可管,因此籲請體育署修改「國家代表隊選手參賽處理辦法」,將損及團體形象或國家榮譽的不當行為,作為懲處的要件納入法規,情節重大者將取消國手資格,以明確未來處理處理依據。

今年包含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都在中國舉行,兩岸關係敏感,選手一舉一動勢必會被放大檢視,對此,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一定會再教育選手,受訪時也得多注意,避免產生爭議或負面情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