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味全經驗看台鋼 組第6隊不簡單

2022/02/27 05:30

台鋼集團進軍中職,以鋼鐵、生技業為主的企業型態,迥異於民生消費型母企業的另5隊,踏入職棒領域的挑戰預料不小。(資料照)

台鋼集團週三將赴中職聯盟簽訂意向書,踏出成為中職第6隊的第一步,也將面臨「從無到有」的組隊大挑戰,曾協助味全龍在2019年復籍的首任領隊吳德威就直言,台鋼的挑戰更大。

除了透過季中和擴編選秀徵才,找齊足夠的球員就是其中一道難關,尤其中職明定新球隊首年參加二軍賽事的總人數不得少於28人,第2年打一、二軍不得少於46人,味全在第1年二軍就有27名野手、22名投手出賽。其他5隊戰力外球員就成為第6隊的「兵源」,目前仍有不少年過而立的資深老將、未滿30歲的中堅球員可供台鋼選擇,協助新隊伍跨越過渡期。(記者龔乃玠)

前龍領隊解析 難在非B2C模式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台鋼集團籌組第6隊進軍中職,眼前挑戰非常多,吳德威為味全龍重新建軍的首任領隊,他以過來人經驗直言,「味全有品牌基礎,台鋼沒有,且5球團都是民生消費型企業,台鋼不是B2C(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模式,挑戰會更大。」

前味全龍領隊吳德威認為,台鋼集團組第6隊的挑戰絕對比味全大。(資料照)

吳德威細數當初味全重返中職「入場費」,包括經營保證金3.6億元、加盟金1.2億元與地方棒球振興基金1億元,再到認養天母球場、經營斗六二軍農場,兩次季中選秀與兩次擴編選秀,簽約金加權利金逾億元,還有各式訓練器材、人事成本,花費超過9億元。

「這還不包括平常食衣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花費喔!」吳德威表示,味全在斗六包棟宿舍1年就要上千萬元,另有許多額外費用,還沒打一軍賽事至少得先燒10億元,比買現有球隊的成本高出許多。

龍有老龍迷挺 台鋼無品牌基礎

從2019年4月接味全領隊,到隔年8月卸任,吳德威坦言,當領隊1年多幾乎每天都睡不好,要操心的事實在太多,味全有一批老龍迷力挺,台鋼沒有品牌基礎,球迷經營從零開始,又非民生消費型企業,剛組隊行銷活動操作不易,無論支出、收入或文化面都很困難,「台鋼領隊挑戰絕對會比我當初更大。」

中職各隊母企業類型,統一、味全為食品業,中信、富邦為金融業,日本樂天集團主攻電商,台鋼集團由32家企業組成,以鋼鐵、生技業為主。挑戰雖艱鉅,吳德威仍樂見第6隊加入,他認為,職棒球隊很難賺錢,經營得非常辛苦,外界應給投入企業更多鼓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