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談自由車選手如何自保 護身翻滾 摔車避免重傷

2022/03/01 05:30

張偉顗利用空暇之餘,騎武嶺。(張偉顗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競技自由車屬於高危險運動,職業選手在下坡時時速常動輒超過70公里,因此如何自保避免嚴重的運動傷害,成為選手必須重視的課題。

自由車運動協會秘書長蘇青山。(記者廖聿偉翻攝)

車輛機械故障 也是隱形殺手

前國手張偉顗回憶,他也曾在時速破70時摔車,當時身上大、小擦傷超過60處,所幸沒撞到頭部。他認為,外國車手在接觸自由車運動前都會先學習「護身倒法」,在摔車時盡量不用手撐地,並用身體翻滾來減速,降低傷害。但國內許多車手都是非科班出身,缺乏自我保護的觀念。

張偉顗也提醒,騎車安全跟技術無關,每次比賽、練習前一定要檢查車子,機械故障才是隱形殺手。

切勿獨行 錯過搶救黃金時間

自由車運動協會秘書長蘇青山是國內車壇資深的裁判,也曾擔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挑戰一日北高的教練,他表示,台灣公路車選手的確要格外小心,因為國內沒有封閉式的訓練場地,加上台灣交通擁擠、混亂,發生意外的機會很高,選手在出發前一定要先熟悉路線,並避免單獨訓練,才不會在摔車、昏迷後錯過搶救的黃金時間。

台灣96自行車協會秘書長康雅屏則認為,在台灣舉辦賽事難度很高,路線除了在山區,也難免會經過省道或市區,因此聯賽須提供競賽型保險,並加強交通管制,才能降低意外的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