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洋將歸化門檻高 男籃流失競爭力

2022/04/27 05:30

男籃歸化球員卡關,目前僅阿提諾在役。(資料照)

立委籲修法 推企業認養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昨舉行「台籃引擎發動-確立外籍球員歸化制度」記者會,直指台灣誘因不足,加上現行居留時間限制等隱憂,導致外籍球員歸化卡關,他呼籲盡快修法降低門檻、建立企業認養制度,讓台灣籃球保有國際競爭力。

亞洲各國爭搶歸化球員

台灣男籃自2013年「護國神Q」戴維斯歸化後,直到去年底才再迎來新生力軍「白色巨塔」阿提諾,甫任籃協顧問的莊瑞雄指出,球員歸化是近年亞洲籃壇大勢所趨,先前空檔期間並非沒有優秀人選,而是缺乏成熟具體制度,來引導有意歸化、條件也適合國家隊的球員申請,導致不斷錯過優秀對象,令廣大球迷「望洋興嘆」。

已研擬放寬居留年限

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回應,3月已邀集相關部會、協會討論,持續推動法規鬆綁,球員要歸化依據《國籍法》,該法規定較嚴格,需連續5年合法居留183天以上,內政部已在研擬高級專業人才歸化,盼從5年放寬至2年。

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則表示,適度降低歸化門檻,確實有利爭取國際人才,已把相關修法草案送行政院審查。

籃協秘書長李雲翔指出,除了SBL,國內現有兩大職籃聯盟良性競爭,優質洋將的人選更多,待體育署歸化政策制度化之後,協會將召集國內各聯盟和球團,共同討論歸化球員特殊名額,希望擴增以利國家隊針對不同國際賽事需求,挑選合適即戰力出擊。

此外,歸化球員薪資部份,目前仍由體育署專門預算支付,外加在台為職業球團效力的收入,籃協希望更多企業補助認養,增加籌碼吸引「新台灣人」加盟。

李雲翔說,這樣可以節省國庫開銷,球團也能留住搶手的熱門洋將,長期合作有助戰力整合,達到雙贏成效。

相關新聞

自由日日shoot》洋將採「高專人才」歸化 縮短居留年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