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解開球員「薪」結 2職籃應「明」講

2022/08/11 05:30

攻城獅高國豪去年獲得5年總值3500萬的合約,在球場上的表現也被外界放大檢視。(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去年九月,PLG新竹街口攻城獅率先公開陣中全體球員薪資與合約年份,成為國內籃球隊第一支薪資透明化的球隊。

攻城獅、雲豹開先例

T1聯盟的桃園雲豹昨天也跟進,宣布和鄭瑋、羅振峰、盧捷閔續約,並公開3人合約年份及年薪,原本在國內籃壇屬於「不能說的秘密」的球員薪資,也有望追隨NBA的腳步,朝全面透明化的目標邁進,只是部分教練、球員對薪資公開仍有不同意見,只能期待T1、PLG聯盟能和球團建立更好的配套措施,才有望全面揭曉職籃球員薪水秘密。

球員憂被放大檢視

畢竟薪資公開可以提供球員保障,在薪資不公開的狀況下,球員無法了解自己的身價及努力的薪水目標。而球團方面也因此無法洽談、及出價尋找更符合球隊的球員。

籃壇近20年來,球員、球團對薪資總是三緘其口,直到去年攻城獅公開球員待遇,才讓球員薪水首度曝光,其中「本土薪一哥」高國豪獲得5年總值3500萬的合約,也引發外界熱議,之後他在球場上的表現也被外界用放大鏡檢視。有球員透露,薪資透明的壞處是,外界會不斷檢驗球員的表現,也給他們帶來很大的壓力。

去年擔任攻城獅總經理的高景炎是球員薪資透明化的推動者,當時的時空背景是避免其他球隊惡意挖角,如今他改任鋼鐵人總經理,卻不一定會如法炮製,他說,「這關係到球員隱私,要他們同意才行,我不能逼他們公開,畢竟聯盟目前沒有相關規定。」

好處是有奮鬥目標

桃園雲豹則考量市場機制及聯盟將設立薪資上限、薪資透明化等規章,率先公開3名主力球員的薪資。有教練認為,公開好處是讓球員有奮鬥的目標,但就怕薪水過於極端,有人領高薪,卻有球員只拿符聯盟規定的薪資下限,團隊氣氛會變得詭異。

此外,目前國內共12支職業隊,還分成兩個聯盟,各隊想招兵買馬勢必要祭出銀彈攻勢,如果為了薪資透明又加設薪資上限,恐在搶人大戰落居下風。有教練打趣表示,「談薪水的話,南部球隊可能更吃虧,因為球員大多在北部發展,想網羅可能要出更高的價碼。」

T1、PLG︰會再努力

T1聯盟表示,設薪資上限、薪資透明化都是未來努力方向,會針對相關規章進行修改。PLG執行長陳建州則表示,聯盟會持續努力,如今球員工會也已成立,會跟工會交換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