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放寬「羅力條款」年限? 本土球員鳴不平

2022/08/23 05:30

本土獲FA年資 也應一併討論

〔記者林宥辰、徐正揚/台北報導〕富邦悍將洋投羅力上週宣布引退,讓「羅力條款」規定的9年年資再引發討論,包括羅力本人都主張要下修年資,但其實近日已有不少本土球員、教練私下討論,如果將洋將的年資放寬,那本土球員的權益何在?如果要縮短洋將被視為本土球員的年資,應該連同本土球員成為自由球員的年資也一併討論,否則將失去公平性。

37歲的羅力在上週六舉行引退記者會,震撼台灣棒球圈,因為他在明天就可達成符合中職9年年資、視同本土球員的資格,卻在符合資格前夕宣布引退。

但「羅力效應」持續發酵,包括伍鐸、德保拉等洋投都陸續發表看法,認為若縮短羅力條款的年資,對台灣棒壇會是好事,德保拉甚至提出縮短至4年,他願意留在台灣。

只是若僅縮短洋將年資,而不一併討論本土球員的自由球員年限,勢必會引起另一番波瀾。曾在日職發展並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許銘傑,就提出見解,他表示,要在異鄉打到9年真的不容易,洋將當然希望年資縮短,對球隊也比較有利,但換個角度想,栽培本土選手才是長遠之道。

許銘傑:栽培本土才長遠

許銘傑2011年季後成為日職第1位行使自由球員的非日籍選手,以2年1億日圓合約從西武轉隊歐力士,成為在日職繼郭泰源後第2位不佔洋將名額的台灣選手,他指出,自己雖曾是不佔洋將名額的受惠者,但洋將就算年資下修仍是不確定因子,只要國外球團高薪禮聘就可能離隊。

本報私下詢問多位教練與球員後,也得到類似看法,本土球員要取得自由球員資格也要9年,若沒被交易只能待在同隊,不像洋將拿到新約就能自由轉隊,且洋將普遍薪資都比一般本土球員高出許多,本土球員相形之下才是該受保障的一方。如今若要討論下修「羅力條款」年資,應該一併調整本土自由球員的年資,才是比較合理的方式。

中職:是否下修年限 由各隊決議

中職秘書長楊清瓏則指出,相關年資在規章都有明定,是否下修必須經由各隊討論做出決議。他表示,富邦球團目前並未在領隊會議提出有關「羅力條款」的討論,即便羅力在明天就取得9年年資,聯盟仍會比照本土自由球員按規章處理,於總冠軍戰結束後1日內公告再由羅力提出申請,若要調整年資必須由球團提出,經過各隊討論並達成決議後再修改規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