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苑王牌快閃中職 高卒選秀爆警訊

2022/12/27 05:30

昔日高苑王牌林詠翔青棒時期最快球速147公里,加盟悍將後適應不良,今年季後遭釋出。(資料照)

近年中職迅速殞落的高中球員

〔記者羅志朋、倪婉君/專題報導〕中職自2013年開放高中畢業球員選秀以來,已有近150人獲球團指名,今年獲選27人更創史上新高,但像21歲富邦悍將投手林詠翔進職棒2年多就遭淘汰的例子也不在少數,在基層耕耘多年的前職棒教頭李來發就建議高中生必須篩選、有一定程度才能報名,或許成為未來可行的方向。

2018年起加盟球員 7人待不滿3年遭釋出

從2013年梁家榮、江辰晏等第一批高卒球員選秀以來,至今有260人報名、149人獲球團指名,雖然也出現22歲的江坤宇明年就要挑戰月領40萬「薪」紀錄,但從2018年至今加盟職棒的高中畢業生,就有林詠翔等7人遭球團釋出,成為值得球界正視的議題:「高中畢業就參與選秀,究竟是好是壞?」

李來發疾呼 選秀應設能力門檻

看到昔日陣中王牌林詠翔這麼快就被淘汰,66歲的高苑教頭李來發用六個字直言:「意外、可惜、遺憾。」他意外的是林詠翔素質相當不錯,進職棒成績卻不如預期,不清楚他是適應不良還是養成出了問題,但他也理解職棒的現實,「一隊6、70人,沒有表現或未來性就會被釋出,所以自我要求必須很高才行,進來前要好好想一想。」

李來發曾任多年職棒教頭,在高苑也帶隊逾10年,他認為中職制度必須要做修改,高中球員要經過能力評估篩選,否則進職棒2年多就被釋出,根本沒賺到錢,棒球生涯也可能告終,非常可惜。

高卒球員近3年報名選秀人數,從前年已創新高的35人,到去年29人,再到今年新軍台鋼效應衝到53人。這也是李來發認為球員必須三思之處,隨著環境愈來愈好,薪水也逐步提高,高中球員被沖昏頭一窩蜂投入選秀,沒有衡量自己的實力。

不過隨著迅速殞落的球員愈來越多,加上台灣現行兵役役期4個月將在今天定案延長為1年,在2024年元旦起滿18歲、95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就須採新制,是否會牽動高卒生報名選秀或球團的指名意願,也值得觀察。

許宸銘進職棒2年半遭釋出。(取自悍將網站)

嘉義高中劉崇聖在2020年選秀第9輪被味全挑走,今年季後遭釋出。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