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勇「網」新天地 陳迪、陳宜不退怯

2023/01/27 05:30

陳宜復出打全運會。(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記者梁偉銘/專題報導

陳迪復出打全運會。(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引言:「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陳迪、陳宜這對職業網壇出身的兄妹檔,如今退休後生活更加精彩,前者投入基層帶領基隆當地新生代,積極推動「雞籠盃」等賽事;後者順利連任市議員,秉持著體育人奮戰到底精神,整合資源持續服務選民,攜手回饋鄉里開創新天地。

陳迪(左)、陳宜(右)兄妹檔從職業網壇退休後,生活更加精彩。
(陳迪提供)

陳迪退而不休 深耕在地基層網壇

陳媽蔡麗月(左一)、陳爸陳明財(左三)都是運動高手。(陳迪提供)

身為網壇亞運「五屆元老」模範生,陳迪2018年雅加達亞運後萌生退役念頭,「從2002年追求夢想開始,已經當選手16年,是時候換跑道,嘗試不同人生。」獨自闖盪職業賽、國家隊徵召無役不與,陳迪憑著對網球一腔熱血,不斷打破框架、突破阻礙,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這些寶貴收穫與難得經驗,讓我想傳承下去。」

陳迪(右)、陳宜(左)兄妹重出江湖,代表基隆市打全運會。(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早在2010年廣州亞運男團奪金,陳迪就陸續主動捐出部分獎金,用來修繕基隆當地網球設施,迄今已達數百萬台幣,「這裡叫雨都,場地多半老舊損壞,又缺乏室內球場,我想與其抱怨,不如帶頭做些事。」除了出錢拋磚引玉,陳迪引退後更積極出力,即使中國、新加坡、香港等國家頻頻招手,仍婉拒重金教練邀約,反而留在家鄉提攜後進。

陳迪推動「雞籠盃」,投入基層帶領基隆當地新生代網球幼苗 。
(陳迪提供)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雖然無法帶選手角逐國際賽事,閒不下來的陳迪腦筋一轉,把力量延伸轉向基層,號召地方父老推動「雞籠盃」,穿針引線扮演重要推手,「基隆已十幾年沒辦過網球賽和活動,透過妹妹陳宜、張之豪等市議員共同協助,爭取經費整修3座破損不堪的網球場,把同好們串連起來。」

基隆市議員陳宜(右)去年與民進黨基隆市長參選人蔡適應(左)共同到國道客運站發文宣。(資料照)

近兩年來,除了越辦越熱鬧的6場「雞籠盃」長青聯誼賽事,人緣好的陳迪也獲李孟樺、林子揚等網壇友人情義相挺,走訪各地國小組織社團栽培新秀,認真投入態度贏得各界肯定,加上基隆市教育處支持,已完成兩屆青少年暑期營、3場青少年賽事,並於4所國小成立社團,市府、中央也決定共同籌劃3面室內網球場,作為基隆市青少年基層訓練站,讓陳迪大受鼓舞:「這真的是雪中送炭,大家共同合作的努力,開始獲得回報。」

陳迪一家三口。(陳迪提供)

陳宜連任議員 轉戰政壇受肯定

曾被稱為台灣女網「漂亮寶貝」的陳宜,職業生涯贏得18座ITF女雙冠軍,遠征世界30餘國的豐富閱歷,胸襟與視野更加開闊,促使她啟動為民喉舌的「政治家靈魂」,並用不同高度與手腕帶動家鄉體壇發展。

受里長媽媽為民奔走的精神感召,8年前陳宜毅然投入基隆市民代選舉,儘管首次參選失利,反而激發她好勝心,甚至放棄穩定的公家銀行鐵飯碗工作,捲土重來榮膺網壇首位市議員國手,以「運動、健康、福利」為主軸的問政理念,更成為議會殿堂清流。4年後再獲選民認同,陳宜除了繼續耕耘地方,已為人母的她,也非常注重親子關係,深刻了解運動向下扎根的重要性,「我們要想辦法留住人才,帶來更年輕、活力的新氣象,把基隆打造成國際化又健康的現代城市。」

為基隆市民活動中心爭取整修硬體設備,一步步翻轉在地體育的陳宜,感謝鄉親用手中選票支持,讓她連任繼續服務,並允諾要讓信義區成為「運動場所最完善」、「長輩活動最多元」、「婦幼設施最齊全」、「弱勢扶助最用心」的優質生活區。

陳家兄妹復出 合拍再戰全運會

上屆新北市全國運動會網球賽事,陳迪、陳宜兄妹重出江湖,前者拿到男單第7,後者包辦女團、女單第5,寶刀未老的兩人,還在混雙合力拿到第7,儘管無緣獎牌,已帶動基隆代表隊士氣,血濃於水的最佳拍檔說:「勝負其次,我們以身作則,想讓年輕隊員們知道,上場肯拚就有機會。」

現年39歲的陳迪,已是全運會最年長網球選手,「老了,臨場確實沒那麼得心應手。」但身材與體能保持極佳的他也強調,為家鄉而戰的使命感,從年輕到現在不曾改變,「身為教練,也該勇敢走出舒適圈。以前跟妹妹從7歲一路打,現在她當了媽媽都肯下場,勇氣讓大家佩服。」

身為史上首位全運會出賽的議員老將,還一口氣趕場角逐三項,陳宜自嘲:「許多人以為我是開球貴賓。」但重拾球拍的她樂在其中,甚至今年全運會還打算再接再厲,用「母雞帶小雞」方式提升全隊競爭力,「還好我問政不忘運動,至少體能不輸年輕人,沒變成『豬隊友』。」

台泰聯姻 陳迪化身寵妻魔人

已成家立業的陳迪,透露2012年在新加坡打ATP挑戰賽,透過朋友介紹結織現在的太太王淑美,並特地澄清:「她是華裔泰國人,喜歡打網球,卻根本不知道我是誰,所以不是粉絲!」

千里姻緣一線牽,興趣與價值觀相同的兩人,靠著網路、電話維繫遠距離戀愛,愛情長跑7年共結連理。談及異國婚姻,陳迪愛妻之情溢於言表,強調台灣與泰國文化差異不大,加上彼此相知相惜,一路陪伴支持克服許多難關,「她扮演重要角色,以前幫我規劃行程、代訂機票、飯店;現在一個人來台相夫教子,讓我無後顧之憂,給予更多樂觀正能量,相當不簡單。」

回想起2019年王淑美入境及生產,陳迪特地感謝台、泰兩國外交單位大力幫忙,還有台大、仁愛等醫院人士專業照顧,讓寶貝兒子陳浚順利誕生,一家三口生活幸福美滿,「台灣的醫療環境、人情味,都讓我太太非常感動,更珍惜現有一切。」

超狂運動基因 雙親都是民間高手

來自多雨且地狹人稠的基隆,陳迪一家全是民間高手,尤其雙親超狂運動基因,更造就兄妹倆職業佳績。已退休的陳爸陳明財,大學時代打手球,到當地東信國小當老師,因緣際會下接觸網球,也讓小學一年級的陳迪走上職業道路,陳爸驕傲地說:「無心插柳,沒想到妹妹跟著打也有興趣,甚至整個校隊都變強,當時成為全國勁旅。」

至於陳媽蔡麗月,則為締造過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的長跑名將,熱心公益當選信義區義和里長後,不但用「獨立、堅強、自律」等運動員特質教育兄妹,抗壓力十足的陳宜,更深受影響跟著從政,成為政壇母女檔,陳媽分享過來人經驗:「最初當里長,民眾也對我的能力半信半疑,只能展現運動員精神,長期專注投入心力,把事情做好自然獲得支持。我相信陳宜的韌性與團隊合作能力,不會辜負選民期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