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歌頌甲子園熱血 其實日本棒球在改變

2023/01/28 05:30

去年U12世界盃日本隊總教練井端弘和(左),賽事期間不要求短打、幾乎不下任何戰術,以訓練小球員比賽時的獨立思考能力。

日本棒球一向給人「團隊至上」的印象,甚至不惜壓抑、犧牲個人表現,但是近來這個現象已經悄悄改變當中,去年帶領U12日本隊來台參加世界盃的井端弘和,就展現了顛覆傳統日本教練的作風,基層球隊則以大阪的堺ビッグボーイズ(Big Boys)棒球俱樂部為代表,希望給小球員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未來發展有更多可能性。

大阪桐蔭高校左投辻內崇伸曾被看好是日本未來的王牌,進讀賣巨人8年從未上過一軍,被釋出後黯然宣布引退。

■專題報導/記者吳清正

■圖/資料照、取自堺ビッグボーイズ官網、日本高中棒球官網

【U12不下戰術 放手孩子自由發揮】

以往日本參加三級棒球國際賽大都由基層教練領軍,幾乎都延續在日本國內比賽的思維,例如2005年亞洲青棒賽,雖然日本隊陣中還有剛奪得甲子園大賽冠軍的田中將大,以及後來曾轉戰大聯盟的田口俊等強投,仍把絕大部分的先發工作交給當年在甲子園投出156公里球速和單場19次三振的左投辻內崇伸,包括冠軍戰完投10局,擊敗擁有金廣鉉和柳賢振的南韓隊。

辻內亞青燃燒殆盡 換來巨人8年空白

贏得亞青賽防禦率王和勝率王並獲選最佳左投的辻內,2005年年底日本職選秀獲得巨人隊和歐力士隊第1指名,由巨人隊抽到交涉權,當時辻內被認為將是日本未來的王牌,但是2006年春訓就出現肩膀痛,後來因為一連串的傷勢,包括動了手肘韌帶置換手術,8年的職棒生涯從未上過一軍,2013年季後被釋出後宣布引退。

而就在2013年,日職和日本棒球協會共同成立了棒球日本代表管理季員會(JBMC),統籌各級代表隊的組隊和訓練、比賽,國家隊統稱為「侍JAPAN」,教練團由JBMC派任,大多是具有職棒經驗的教練,從此日本隊在國際賽逐漸有不一樣的風格,去年的U12日本隊總教練井端更有截然不同的理念。

帶出隊史最差成績 井端信念不動搖

井端效力中日隊期間曾贏得7次游擊手金手套獎和5次最佳九人獎,生涯248次犧牲觸擊,曾有1次央聯單季最多觸擊紀錄,雖然短打是井端的強項,卻不要求選手短打,事實上在U12世界盃幾乎沒有使用任何戰術,放手讓球員自由發揮,即使日本隊戰績不佳,排名第6是隊史最差成績,井端仍然沒有動搖。

「我們的確是讓小球員自由發揮,」井端在U12世界盃期間受訪時表示:「考慮到這些孩子將來都可能繼續打棒球,所以必須訓練他們自我思考的能力,還有揮擊準確的基本技術。」

井端認為,這個階段的小選手,要求觸擊對他們是沒有幫助的,應該讓他們自由發揮才能成長,等到進入更高層級再開始尋找自己在攻擊上的定位,同時為了訓練小朋友獨立思考的能力,這次比賽的配球也是讓場上的球員自行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