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棒球在變》Big Boys不信奉贏球第一

2023/01/28 05:30

Big Boys中學部監督阪長友仁(右一)引進多明尼加訓練方式和理念,讓小球員真心喜歡棒球。

日本棒球一向給人「團隊至上」的印象,甚至不惜壓抑、犧牲個人表現,但是近來這個現象已經悄悄改變當中,去年帶領U12日本隊來台參加世界盃的井端弘和,就展現了顛覆傳統日本教練的作風,基層球隊則以大阪的堺ビッグボーイズ(Big Boys)棒球俱樂部為代表,希望給小球員更多自由發揮的空間,未來發展有更多可能性。

本季轉戰歐力士的捕手森友哉(左)是Big Boys傑出OB。

■專題報導/記者吳清正

■圖/資料照、取自堺ビッグボーイズ官網、日本高中棒球官網

日本的學生棒球直到高校才由學校組隊,小學和中學都是社區棒球的形態,已經有將近40年歷史的Big Boys是日本著名的社區球隊之一,中學部曾兩度贏得全日本冠軍,培養出筒香嘉智和森友哉等職棒好手,原本也是「贏球第一」的傳統日式球風,在曾經到多明尼加「野球留學」的阪長友仁擔任球隊理事長兼中學部監督之後,成為有別於傳統日本棒球的代表。

日本社區名隊 引進中南美棒球理念

阪長高校時期曾打進甲子園大賽,畢業後進入棒球名校立教大學,並擔任隊長,2008年起到中南美洲教球並學習教練工作,對於多明尼加在各個年齡層的發展體系和指導方式感受深刻,2014年回到日本,把多明尼加的訓練方式和理念引進Big Boys。

許多在小學和中學時期表現出色的日本球員,高校和大學時因為受傷等因素而沈寂,Big Boys認為太多球員無法在下一階段發揮出預期的水準,不是因為沒有天賦,而是太看重眼前的結果,因此希望提供孩子們喜歡的棒球,並採取讓他們未來做為球員和社會人都能發揮積極作用的方法,實踐著眼於小朋友未來的教學。

訓練自主思考 放眼更長遠棒球技能

在這個理念之下,Big Boys大幅縮短練球時間,之後由選手選擇是否進行自主練習來加強自己較弱的部份,也不會排定密集的比賽。Big Boys表示,他們不做像大人那樣給答案、強迫練球的事情,雖然初期和那些從早練到晚的球隊相比,技術可能差了一些,但是通過自己思考和努力所累積的成果,會在高年級和往後更高層級的比賽中有更好的表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