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聯盟4年台投荒 王建民解題

2023/07/08 05:30

兄弟投手教練王建民2005年大聯盟初登板,自此台灣投手連續15年在大聯盟沒缺席。(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文化大學203公分高的「巨投」林振瑋,近期風光加盟美職紅雀,極速160公里的他未來能否「飆」上大聯盟值得期待,中信兄弟投手教練王建民認為,速度是基本條件,還有比球速更重要的東西。

黃暐傑是近年最後一任在大聯盟出賽的台灣投手。(資料照)

現役美職12投 力拚攻上大聯盟

2005年王建民、郭泓志躍上大聯盟舞台,自此連續15年都有台灣投手在大聯盟出賽,倪福德、陳偉殷、李振昌、羅嘉仁、王維中、胡智爲、曾仁和、黃暐傑依序亮相,然而2019年5月15日黃暐傑投完至今,大聯盟再也不曾出現台灣投手的身影。

美職體系現有12名台灣投手,黃暐傑今年動右手肘韌帶置換手術養傷中,鄧愷威效力巨人3A,劉致榮在紅襪2A,其他9投最高層級皆在高階1A以下,其中5人今年才簽約,要找到像王建民、陳偉殷這樣長期站穩大聯盟的強投,似乎是艱鉅任務。

王建民大聯盟生涯拿下68勝為台灣球員之最,他表示,2000年到洋基小聯盟發展,當時看到球速超過150公里就覺得很快了,能丟到160公里根本是怪物,「現在大聯盟每隊都有很多球速超過160公里的投手,時代不同了。」

火球已失優勢 變化球躍居王道

今年林振瑋和潘文輝晉升「160俱樂部」,王建民說,近年國外投手普遍接受科學化訓練,球速顯著提升,國內所謂的「火球男」已不具優勢,投手旅美發展除了均速要提升,更重要的是變化球準度和品質,武器球要比別人好,在美國才有生存本錢。

王建民指出,台灣投手無論體型和力量都不如老外,必須靠其他東西彌補,例如改善訓練方式,找到更好的投球發力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