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胖的亞運19金 明年征奧浮隱憂

2023/10/11 05:30

射箭隊上屆亞運有2金1銀1銅,本屆只拿下1銀1銅。(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梁偉銘/專題報導〕台灣代表團在杭州亞運豪奪19金,追平1998年曼谷亞運隊史最佳紀錄,風光背後卻浮現隱憂,尤其田徑、舉重、羽球、射箭、射擊、跆拳道等國際主流或者我國傳統強項,本屆成績不進反退,青黃不接的人才斷層,恐在明年7月巴黎奧運造成更大衝擊。

本屆亞運我國田徑隊派出38位選手,僅楊俊瀚(中,資料照)奪1銅。

傳統強項成績 不進反退

羽球戴資穎亞運的「最後一舞」衛冕失利。(資料照)

我國田徑隊浩浩蕩蕩派出史上最多38位選手,卻也傷兵累累,只靠楊俊瀚男子200公尺拿到1銅,不如上屆雅加達的2銀。舉重隊則因東京奧運金牌郭婞淳有傷在身,加上強敵北韓解禁重返賽場,從上屆1金1銀跌至僅獲1銅。備受各界期待的羽球隊,上屆包辦1金1銀2銅,但本屆戴資穎衛冕失利,女單16強爆冷出局,只由李洋/王齊麟打下男雙銅牌,其中戴資穎、李洋皆為亞運「最後一舞」,究竟誰能接棒?目前未有答案。

奪牌老將退場 人才斷層

台灣射箭隊上屆2金1銀1銅射下隊史最佳,如今開高走低,僅複合弓女團銀牌、混雙銅牌,屬奧運項目的反曲弓空手而歸。5年前射擊同樣2金1銀1銅締隊史新猷,迄今只剩女團10公尺空氣手槍得銅。至於跆拳道雖3銀2銅進帳,仍不如上屆1金3銅,尤其奧運才有的對打項目2銀1銅,已中斷連續7屆奪金紀錄。

體育署:巴黎奧運難更好

整體而言,本屆「虛胖」的19金,扣掉滑輪溜冰軍團貢獻的7金、智力運動橋藝和圍棋各1金,還有空手道對打1金,與巴黎奧運有關剩下不到一半的9金,各界更普遍認為,其中僅體操、柔道和拳擊,或許較有機會突破歐美強權夾擊,9個月後轉換成為奧運奪牌競爭力。我國2021年東京奧運包辦2金4銀6銅。

對此體育署署長鄭世忠坦承,「黃金計畫」協助東京奧運創造佳績,但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巴黎奧運要更好「有相當難度」。署方將檢討亞運得失,落實黃金計畫進退場機制,並擴大納入潛力優秀選手,趕緊找到新生代接班,「或許下屆奧運不見得如我們意,希望2028年洛杉磯奧運能有好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