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年度代表字「蛋」 對日4戰遭完封

2023/12/13 05:30

2023年台日國際賽對戰數據

大巨蛋連2場抱蛋 今年34局沒得分

台灣隊今年在三大賽面對日本隊,連4戰、34局未得分。(資料照)

台灣隊「恐日症」發作,暴露得分效率差、戰術執行不足和臨場應變弱等貧打問題。(資料照)

〔記者林宥辰、黃照敦/綜合報導〕亞錦賽大巨蛋回憶殺,19名職棒球員主體的台灣隊兩度遭到日本社會人完封,連續19局擠不回1分,成為球迷迎來大巨蛋初體驗後,心中最遺憾、扼腕的結局。連同10月亞運、11月亞冠賽和亞錦賽,台灣隊竟連4戰遭日軍完封、34局未得分,是一大警訊。

亞錦賽明星隊最佳先發投手嘉陽宗一郎,昨獲頒社會人野球最佳九人投手獎,雙喜臨門。 (資料照,產經新聞提供)

日本隊亞運和亞錦賽都只派社會人球員參賽、亞冠賽則是職棒年輕精銳,台灣隊組軍則幾乎以職棒球員為主體,然而對戰結果,台灣隊不僅苦吞4連敗,1分也跑不回來,教練團調度、戰術都被詬病,更明顯的是,打者很難對日本投手有連續攻勢串聯,就以台日亞錦賽48小時內兩度對戰,台灣竟然連吞19顆鴨蛋,即使突破僵局制也出現謎之戰術搶分失敗,讓巨蛋近4萬球迷扼腕不已,最終兩場都以1分飲恨。

拚不過社會人 明年12強賽警訊

台灣隊得分效率差、打線貧打,已成對戰日本隊的通病,若未能正視此警訊,放眼明年12強賽、日後經典賽,再碰上更高水準的日職頂級投手,將會更難打。

亞錦賽奪冠後,日本隊監督川口朋保在台南冬盟現場接受本報採訪時, 談到兩度封鎖台灣打線,他表示:「或許是日本隊投手的節奏,讓台灣打者難以掌握,像嘉陽宗一郎那樣兼具球速與尾勁的投手,就更難應付,這點不只是台灣打者,對日本打者來說也是課題。」

日本社會人球隊共有400多隊,從亞運、亞錦賽到冬季聯盟,社會人菁英實力優異可見一斑。日職白隊、隸屬中日龍的內野手村松開人就認為,社會人隊許多有名選手,實力完全能跟職棒抗衡。

台鋼雄鷹教頭洪一中不論球員或執教生涯,多次與日本投手交手,他認為,日本球隊多,自甲子園青棒就有數千隊,職棒更有超過百年歷史,整體實力本就平均,「每隊如果都有1、2位好手,集合起來水準自然就整齊。」深入探究棒球人口基數,大致上就可知台日差異。

至於台灣選手訓練模式,洪總則有一套看法,他認為與其「捨近求遠」追求美式,或許更該尋求日式,打者在追求強力揮擊之餘,更該注重擊球點。「打得好是本能,但關鍵時刻也能發揮,那是本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