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日日Shoot》少年得志毀夢 高中選秀球員20歲戰力外

2023/12/22 05:30

今年11人戰力外 均齡不到23歲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中職6隊上月底公布60人契約保留球員名單,其中11名高中選秀球員未入列被視為戰力外,至今無人找到新歸宿,包括投手吳秉恩、劉志宏、林原裕、范柏絜、江國謙、蘇俊羽與野手周委宏、黃兆維、姚雨翔、 李丞齡、萬昭清,他們平均年齡不到23歲,吳秉恩更只有20歲,若無球隊吸收生涯形同告終,即使想到業餘隊發展也有名額限制,面臨進退維谷的尷尬局面,年輕球員職棒孵夢之前,真的要慎思。

吳秉恩(資料照)

李丞齡(資料照)

萬昭清(資料照)

2013年中職開放高中生選秀至今,總計305名高中球員報名有169人獲球團指名,扣除因故未簽約共159人加盟,已有25名高中選秀球員遭釋出或轉任球團職務,若再加上今年的11人戰力外,數字還會更高。20歲左右離開職棒圈大有人在,僅少數嶄露頭角,像最近陳柏豪苦熬多年,還能獲得新東家青睞力圖再起,更是罕見。除了技術層面,高中生心態和想法不夠成熟,恐怕才是難在職棒出頭天的關鍵。

大頭症、心智不成熟 能成功的太少

2018年李丞齡高中畢業投入選秀獲統一獅第4輪指名,打擊備受期待,只是生涯表現平淡無奇,今年還被總教練林岳平公開點名,直指自我管理頻出狀況且屢勸不聽,不如把機會留給新人,球季結束李丞齡自請離隊,明年將轉戰美國獨立聯盟。

有球界人士直言,不少高中球員進職棒毫無企圖心,一堆人有「大頭症」,不只練球態度消極,日子得過且過,球隊集合還敢遲到,讓人看了直搖頭;也有職棒教練認為,除非身手頂尖,否則先讀大學磨練球技和心智比較理想,畢竟能成功的高中生實在太少。

樂天桃猿捕手嚴宏鈞表示,不少球員三級棒球時期讀名校,幾乎很少輸球,明星光環加持自以為很厲害,進職棒遭遇一點挫折心態就崩潰大有人在,心理素質和大學、業餘成棒選手差很多。

悍將投手陳仕朋是少數在職棒繳出亮眼成績的高中選秀球員。(資料照)

富邦悍將左投陳仕朋是少數在職棒投出成績的高中球員,他指出,有些選手年紀輕輕領高薪就自滿,把年輕當本錢,反正都進職棒了,沒想要再進步,態度不夠積極。

悍將捕手戴培峰是2018年選秀高中狀元郎,他說,很多高中球員進職棒自認還年輕,沒有目標和想法,只是傻傻地練,這樣很難生存,「剛進來我也有這種心態,還好有教練和學長提點才醒悟,進來能打多久關鍵是你對工作的態度。」

中職高中球員選秀狀況

中職高中選秀球員釋出名單

相關報導:

自由日日Shoot》潘韋辰兄弟夢一場 懊悔沒先讀大學

自由日日Shoot》黃靖幃職棒打怪失敗 失憶痛哭退場

自由日日Shoot》不如先念大學 林立帶腦袋拚職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