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職高卒生失舞台 名帥疾呼選秀設防

2024/01/13 05:30

高中畢業選秀球員進退場狀況

范玉禹任意引退 28人均齡22.5歲

范玉禹(資料照)

2013年中職首屆高中生選秀球員梁家榮(前排左起)、江承諺(原名江辰晏)、陳子豪與范玉禹,在同年底參加冬盟潛力新秀見面會,目前剩3人在職棒奮戰。(資料照)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富邦悍將昨宣布28歲右投范玉禹任意引退,也讓中職自2013年開放高中生選秀共159人加盟後,再加1人共28人遭釋出、引退或轉任球團職務,平均年齡僅22.5歲。高苑工商老教頭李來發昨對此現象憂心呼籲,現在各隊選手已飽和,聯盟應分級控管高中生選秀人數,否則每年保證有一大堆高中球員被淘汰。

2013年首屆高中生選秀共24人報名、9人獲簽約加盟,隨著范玉禹任意引退,剩梁家榮、陳子豪、江承諺與朱承洋(原名朱俊祥)還在奮戰;李來發指出,當年由於配套措施還不明確,多數人抱持觀望態度,時任聯盟顧問的郭源治還走訪基層鼓勵選手選秀,「高中球員少,球隊就會重點栽培,像高苑出來的梁家榮和陳子豪就是很好的例子。」

職棒戰績壓力大 球團沒時間養成

但近年高中生投入選秀人數飆高,前年53人報名、總計25人簽約寫下雙料紀錄,去年也有45人投入共20人加盟。李來發認為,現役職棒球員很多,二軍比賽太少,教練有戰績壓力,沒成績恐丟飯碗,普遍用有戰力的選手,根本沒時間培養高中球員,缺乏實戰經驗奢談進步。

李來發以高苑畢業的捕手潘磊為例,「潘磊前年進統一獅,最近碰到問他還好嗎,他說一年打不到100打席,我聽了很驚訝,這樣要怎麼進步?」

菜鳥資歷遭釋出 半套功夫教基層

職棒高薪誘人,李來發感嘆,很多人一心想擠進窄門,卻忽略背後風險,頂尖好手少之又少,高中球員進來身心技磨練成熟至少要5年,但年輕人玩心較重,不如老將自律,定性不足很快就被淘汰,職棒是高度競技運動,如果技術不到位最好先讀大學或到甲組成棒磨練,再評估是否挑戰。

李來發擔心,高中球員只打2、3年被釋出,未來出路普遍到基層教球,但他們沒有累積足夠經驗就用職棒那一套教小朋友,後果難以想像,他建議聯盟,「高中生報名選秀不能照單全收,應該看成績、分等級,先初步篩選,不然被淘汰的人只會愈來愈多,影響層面很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