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巴黎奧運專題》選手村沒冷氣 考驗選手耐熱力

2024/01/18 05:30

距離奧運開幕約剩半年時間,選手村仍有大型機具進出,預計要到5月才會完工。(特約記者王元鴻攝)

〔特派記者王元鴻/巴黎報導〕巴黎奧運籌備會昨安排台灣考察團參訪巴黎奧運選手村,選手村依舊是一片超大型工地,還在加緊趕工,這屆奧運訴求低碳環保,呼應「巴黎氣候協議」,打造史上最環保的奥運選手村,決定房內不裝設冷氣空調,改用地板冷卻系統,不過這項創舉讓體育署長鄭世忠感到憂心,希望讓選手可以提前適應,並尋求一些輔助設施,確保屆時不會熱到受不了。

選手村房間不使用冷氣空調,改用地板冷卻系統。(中華奧會提供)

講求環保 用地板冷卻系統

選手村距離巴黎市中心約7公里,佔地廣達51公頃,規畫奧運期間可容納約14250位參賽選手及8000位帕運選手,將設有3個主要住宿中心,不過距離奧運開幕約剩半年時間,如今工程車進進出出,大型機具也尚未退場,預計5月才會完工,選手村在奧運結束後預計重新整建為社會住宅。

漁網填塞床墊 紙板建構床架

奧運籌備會規劃讓台灣團的選手村「包棟」,整棟大樓內有39間單人房及33間雙床房,共105個床位,符合代表團需求,選手村房內設施秉持環保永續精神,床墊使用漁網填塞,床架則使用紙板建構。

為實踐環保永續降低碳排目的,巴黎奧運不採用冷氣空調,改以地板冷卻系統,透過每間房間類木質地板下方佈滿S型管線,夏天注入攝氏11-14度的冷水流通,讓地板溫度下降,間接讓室內溫度下降。籌備會提供的數據,室外溫度32度以下時,室內氣溫預期可降溫至23度左右,熱浪來襲達32度以上時,預期可降溫到26度左右。

鄭世忠表示,亞洲人睡覺的確較常仰賴冷氣空調,回國後會建議教練選手提前做些調整室內空調溫度的因應措施,團本部也會評估向大會租借移動式空調,搭配電扇等在選手村供選手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