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鋼」鐵「殷」雄近鄉情怯 傑出條款成緊箍咒

2024/02/05 05:30

37歲的陽岱鋼昨宣布重返日職,未選擇歸鄉打中職,再度引發中職「傑出旅外球員條款」是否需要修改或廢除的討論。(資料照)

葉君璋:有重新討論必要

陳偉殷持續在為重返投手丘做訓練。
(取自陳偉殷FB粉絲專頁)

〔記者倪婉君/台北報導〕不管正值當打之年的「國防部長」,或曾在日、美棒壇發光的「鋼」鐵「殷」雄,張育成、陽岱鋼和陳偉殷都曾被拿來討論是否符合中職「傑出旅外球員條款」的適用範圍,而隨著陽岱鋼昨確定重返日本球界,再度凸顯這項條款實有修改、甚至廢除的討論空間,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就明確指出:「我覺得這項條款有重新討論的必要。」

張育成去年底公開表態有意回台打中職,當時就因他在大聯盟創下多項台灣野手紀錄,引發外界討論是否符合「傑出旅外球員」條件。只是中職會長蔡其昌看好他仍有美、日職合約,這項討論也不了了之,而陽岱鋼昨確定本季將加盟日職二軍球隊「Oisix新潟Albirex」,則間接說明他現階段不會返台。

陳偉殷為重返投手丘訓練

不只陽岱鋼,台灣身價最高的旅外好手陳偉殷日前也釋出仍在為重返投手丘所做的訓練影片,兩大名將的棒球生涯都持續中,卻始終沒有返鄉獻技的消息。圈內人士認為一大癥結點在於「傑出旅外球員」的定義曖昩,且有統一獅曾因選擇郭泓志而必須放棄3輪選秀權的前車之鑑,都讓有意爭取的球隊不願犧牲太大而卻步,兩人也因不願返台還須參加選秀的畸形生態而屈就。

身為去年中職冠軍隊教頭,葉總指出:「要討論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式,不是誰說了就可以算,這樣會比較奇怪,這是六隊必須共同承擔的事。」中職2013年由時任會長的黃鎮台主導推出此條款,讓郭泓志不須透過選秀即可自由選擇球隊,促成傳奇球星鮭魚返鄉的立意雖好,卻未明確訂出「傑出旅外球員」條件,被外界視為一大缺陷。

劉東洋提解套:取得自由球員視為洋將

與旅外球員接觸經驗豐富的台鋼雄鷹領隊劉東洋坦言,「像陳偉殷、陽岱鋼這些在美、日職有過豐功偉業的球員,中職如何為他們在璀璨的生涯尾聲打開一扇門、有個容易回台打球的公平機制,我覺得值得大家集思廣義。」劉東洋更具體建議,若讓他們這樣在美、日職取得自由球員資格的球員,回台打球直接比照洋將身分,這種作法應有可行性,「因為各隊都有洋將名額,若要爭取,變成必須少使用一名洋將,也符合公平原則。」

劉東洋提出很好的解套方向,若旅外球員能在各自聯盟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應可做為「傑出旅外球員條款」值得參考的條件依據,若他們有意回台,除了無須再討論資格認定的問題,補償方式也不必落入選秀權須讓幾輪的爭議,而是用更單純的洋將身分來限制,可能會讓各隊更有意願去評估延攬這些旅外名將。

棒壇近來還有直接廢除此條款的聲音,建議直接比照中職自由球員辦法,讓旅外年資也滿9年的球員返台後就能自由和各隊接觸。不過在業界發展許久的資深經紀人認為,明確訂出傑出旅外球員的資格及補償方式,還是比較符合現狀的作法,否則仍會出現違反公平性和戰力不平衡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