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醫事放射師也跨界 斜桿棒球裁判

2024/02/09 05:30

醫事放射師的工作壓力不小,但楊尚儒曾經在下大夜班後,就直接到球場執法。
(楊尚儒提供)

楊尚儒 鐵人行程不喊累

楊尚儒(中,灰衣)過去曾在中職比賽當工讀生,與中職裁判也熟識。(楊尚儒提供)

〔記者羅志朋/專訪〕斜槓人生、各自精采,三軍總醫院醫事放射師楊尚儒,閒暇之餘搖身一變成為業餘棒球裁判,1年執法近百場,專訪當天早上他在台北城市盃青少棒賽執法兩場,中午接受採訪,結束後再趕赴內湖上班,兩點準時打卡,晚上10點下班,行程塞滿滿,他笑說,「女友常說我真的是鐵人,不累嗎?這是我的興趣,一點都不會累。」

三軍總醫院醫事放射師楊尚儒,閒暇之餘還變身為業餘棒球裁判。
(記者羅志朋攝)

死忠牛迷 最愛「三番刀」

31歲的楊尚儒從小就是死忠的興農牛迷,最愛「三番刀」黃忠義、張泰山和鄭兆行,高中、大學進棒球校隊,經學長介紹到中職賽事當工讀生,寒暑假在兄弟夏令營帶學員,他說,由於非科班出身,在學生球隊有時會坐板凳,希望能轉換身分持續站在場上,20歲時考取C級裁判證,兩年前再取得B級裁判證。

楊尚儒畢業於元培科大醫學影像暨放射技術系,現於三總磁振造影組任職,他解釋,醫事放射師業務包括X光、電腦斷層與MRI核磁共振,他主要是做MRI,由於醫院病人多,工作壓力非常大,「以前在醫院要輪三班,曾下大夜班就直接到球場執法,雖然累但棒球佔人生很重要的一塊,再辛苦都值得。」

楊尚儒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台北市LLB少棒選拔賽,冠軍戰決定誰能拿到北市代表權,他擔任主審被福林少棒教練和家長激烈抗議,他們質疑好球帶對東園有利,後來竟打電話到台北市陳情系統1999投訴,他說,這些過程都是成長的養分,寧願站20場出狀況,也不要站100場沒狀況,這樣才能學到東西,「一場比賽裁判不是主角,如果兩隊對裁判都沒意見就是最棒的結果。」

楊尚儒在業餘球界執法10年,很多球員從小看到大甚至進職棒,好比說中信兄弟外野手宋晟睿與味全龍內野手劉俊緯,感覺就像他們的大哥哥,視為斜槓人生最大成就,今年他的目標是考A級裁判,作為入行里程碑,期待有朝一日能在國際賽執法。

業餘裁判單場報酬 500至1000元

國內業餘棒球比賽裁判逾千人,一場執法待遇從500至1000元不等,依少棒、青少棒、青棒、成棒層級和主審、壘審有所不同,報酬不算優渥,不過,包括楊尚儒在內多數都為興趣下場,不會以此養家餬口。

楊尚儒指出,業餘裁判多半有正職工作,由於時間較彈性,以計程車司機和業務居多,也有退休人士,最特別的是殯葬業,剛開始聽到嚇一跳,「像我是醫事放射師,至今還沒聽過有在醫療體系工作的裁判。」

楊尚儒解釋,在業餘球賽須考取C級裁判證才能執法,要了解基本棒球規則,達到規定場數和時數就可以考B級裁判證,各項本質學能又更艱深,例如主審和壘審在不同狀況要如何補位、跑位。

為了投資自己,楊尚儒花費數萬元添購主審裝備,有空便研讀棒球規則,也會看職棒賽事轉播,觀察裁判如何判決,他說,體力也很重要,要持續鍛鍊體能,不然會跑輸球員影響判決品質。

職棒裁判難為 需高度抗壓

有功無賞、打破要賠,這是裁判最無奈的心聲,對職棒判官大人而言更是如此,其實楊尚儒曾動念考中職裁判,但他自評心理素質沒那麼好,個性不太適合而作罷。

學生時期楊尚儒曾在中職比賽打工,累積不少賽務經驗,他說,曾跟前輩聊過,職棒裁判工作真的非常辛苦,壓力又大,被球迷罵、被教練球員抗議是家常便飯,不想把興趣變成壓力,只想單純享受棒球。

同樣在場上執法,職業和業餘差別巨大,楊尚儒感嘆,「職棒裁判實在難為,有時候看電視轉播會覺得,教練怎麼那麼兇啊! 我覺得同理心很重要,大家都有各自立場,教練為選手爭取權益,裁判有自己的判決角度,都是維護自身權益,但抗爭不能超出底線,這是最大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