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KANO散場後》張鎧巖錯過職棒 文創業展身手

2024/02/09 05:30

離開球場的張鎧巖,一度赴菲律賓擔任駐地導遊。(張鎧巖提供)

和郭嚴文是南英同學

出身南英商工的張鎧巖和郭嚴文是同學。2011年,他曾在興農牛二軍以代訓選手身份出賽32場,主要擔任外野手,留下2成74打擊率、3轟等成績,在《KANO》殺青後,面對未來規劃,他選擇先將碩士學位拿到手,也錯過進軍職棒的時機。

攻讀碩士 錯過進軍職棒

張鎧巖透露,大學時他因撲壘導致肩傷,再加上畢業前夕正好是職棒爆發假球案的黑暗期,他原本就打算繼續攻讀碩士,「代訓時差不多大四準備升碩一,球團那時候要我在讀書和打球做出選擇。後來國訓退伍後,正好開放高中生進職棒,但問了幾支球團,他們還是傾向選比較年輕的潛力股。」

張鎧巖透露,雖然國訓退伍後他的年紀較高中新秀稍長,但當時落選後,有球隊詢問他簽自培約的意願,讓他一度動搖,甚至和當時台體大校長林華韋意見不一,「打球的人一定都有夢想,校長給我的建議也對,後來想想還是務實一點。」

攻讀碩士時,張鎧巖的論文以國際賽戰術研究為題,畢業後他一度到長榮大學擔任講師兼教練,是當時大專聯賽最年輕的教練,麾下選手歐書誠後來也進職棒。

任教2年後,張鎧巖陸續待過劇組幕後,也曾赴菲律賓當過駐地導遊,如今則是台灣守護文創公司的營運經理,閒暇時候仍和友人打棒球,偶爾也關注還在職棒奮戰的同梯。

張鎧巖坦言,沒打職棒當然有遺憾,但至少自己穿過球衣,「如果當年沒拍戲,也許我還在球界,但也許打球成績就不上不下的吧。也因為拍了戲,改變我很多觀念跟想法,跳脫舒適圈之後,多了很多歷練。」(記者林宥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