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春緯專訪》中職資深判官 江春緯的麵麵俱到

2024/02/11 05:30

小朋友享用完牛肉麵後,寫下好好吃的小紙條,老闆娘特別留下來做紀念。
(記者林正堃攝)

一軍執法 達2368場

江春緯笑稱自己負責煮麵,老婆才是大廚。(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倪婉君/專訪〕

在中職執法逾20年的資深裁判江春緯,跨界餐飲業,和太太兩人開了家《味 牛肉麵專賣》店,並身兼店長。
(記者林正堃攝)

自2000年在中職一軍正式執法以來,江春緯累計執法場數多達2368場,是中職累計第3多的資深判官,2020年他更多了《味 牛肉麵專賣》的店長身分,至今經營超過3年半逐漸做出口碑;在農曆春節闔家團圍之際,就聽他「緯緯」道來如何和妻子合力端出吸引客人的一桌好味,及經營麵店和在場上執法的壓力有何不同。

兩種身分 壓力不同

「當然不一樣啊,開店是自己承受壓力,裁判則是外來的壓力。」坐在臨近光復大橋的自家小店,江春緯利用午休時間聊起經營麵店和在場上執法雖然都有壓力,但壓力來源截然不同,職棒場上穿起CPBL的裁判制服,在出現誤判等判決爭議時,須承受來自球員、教練,聯盟,甚至球迷等外來壓力,而開店要承受的壓力主要出於自己,會擔心生意不好怎麼辦?地點太偏無法吸引過路客怎麼辦?他就說:「從去年10月到現在,生意突然掉了2、3成,我也不知道怎麼了。」

但江春緯對店裡的口味倒是很有信心,因為這是妻子連苑斐自己摸索出來的絕佳滋味,「她最得意的就是湯頭。」連苑斐在開放式廚房忙得告一段落後,也過來說明作法,「我沒有去拜師,就是自己研究,我都是請附近的環南市場肉商送現宰的國產溫體牛,再用大骨去熬湯,加進洋蔥、蕃茄,還有中藥包,比例就是我慢慢試,之前都會煮一大鍋,請家人朋友幫我試味道。」她強調,她們麵店的東西都不加味精,「因為以前去外面吃飯吃到味精都會口渴,不喜歡那種感覺。」

江春緯笑稱自己只會煮麵,「我每次到店裡的任務就是煮麵,材料都是老婆準備好的。」說起和妻子的緣份也很奇妙,「我們是小學六年級的同班同學,但那時候不來電,直到時隔多年開同學會後才相互有好感,交往一、兩年就結婚了。」如今兩人育有一兒一女,大兒子一開始會到店裡幫忙,但大學餐飲科畢業後就到外面當店長,如今換還在讀大學的小女兒來打工。

絕佳湯頭 不加味精

牆上的菜單品項則是慢慢增加,後來才有的麻辣口味也是朋友推薦,連苑斐說:「因為朋友老婆是東北人,會做一些辣的東西,就請她教。」她除了對自家牛肉麵有信心,也很推滷牛腸,「它是一圈一圈那種,裡面有很多小腸子灌在一個大腸子裡,需要費一點工。」重口味的客人也可到醬料區自行調配,「辣椒也是我自己炒的,口味重的加辣油、蒜泥、香菜就很好吃。」

聯盟同事 忠誠食客

儘管妻子才是大廚,江春緯也靠這逾20年來在圈內的好人緣讓店內增色不少,牆上照片就是以前聯盟同事負責拍攝,店內投影螢幕等影音設備則是聯盟好友合資送的開店禮,裁判楊崇煇很夠意思,除了之前時常到店裡當志工,印有「味」字店名及LOGO的黑色T恤,也是他請人做的。江春緯就說:「我們開這家店,聯盟同事真的幫不少忙。」在新莊比賽,聯盟同仁有時也會訂溏心牛滷飯去吃。

儘管生意難為,單日最低業績只有幾千元,最高也不過1萬多塊,江春緯仍咬牙苦撐,「這裡過去是茶葉行,光是裝潢就花了100多萬,連房東看到老房子被改造成這樣都好開心。」

兩夫婦也想過要往比較靠近龍山寺的熱鬧地段去找店面,但一簽就簽5年約就先盡力做,連苑斐說起小客人的暖心舉動也漾起笑容,「因為我的湯頭很適合小朋友喝,有次一個小女生就在小紙條上寫下好好吃,摺起來之後要她爸爸一定要交給我,我看到後好感動,還PO在自己臉書!」

●味 牛肉麵專賣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二段308號

電話:(02)23079589

營業時間:1130-1400;1630-2100 周三公休

老闆娘推薦:「當然是牛肉麵啊」、「滷牛腸也很特別喔」

注意事項:不提供加湯服務、有加麵需求可詢問、禁止攜帶外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