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春緯專訪》執法生涯2大衝突 裁判難為

2024/02/11 05:30

2016年在一場桃猿和兄弟的比賽中,陳俊秀(右)因質疑主審江春緯(右2)好壞球判決,遭驅逐出場,陳俊秀並用身體衝撞江春緯。 (資料照)

「以前打球不懂事,以為當裁判很簡單,進來才知道隔行如隔山。」剛滿50歲的江春緯從2000年2月到中職聯盟擔任裁判至今已有逾20年資歷,一路走來除了體會到執法不易,也在判決時經歷和林智勝、陳俊秀等球員的激烈衝突,如今往事已矣,他和球員也早已放下恩怨,只是有感而發地說:「裁判這個行業沒有所謂天才型的,一定要靠經驗去處理狀況。」

沒有天才裁判

全靠經驗累積

江春緯從小就打棒球,在東園少棒時還拿過第3屆IBA世界軟式少棒冠軍,只是球員輝煌時代主要在少棒,到萬華國中的棒球隊已屬於半社團性質,在榖保青棒前身的東海青棒也只打了半學期。談到當裁判的契機,他表示因為以前給「黑教練」周駿勝帶過,「黑教練問我,有沒有興趣當裁判?」

就這麼一問,江春緯1999年開始兼差當起線審,隔年正式加入中職裁判組,「以前打球會覺得裁判這個工作應該還滿容易,進來才知道要怎麼補位、要找到好的角度,然後還要懂規則,因為判完之後,要懂得如何解釋。」

江春緯認為當裁判沒有捷徑,「這跟棒球的打者、投手不一樣,他們可能是天生好手,但裁判需要經驗累積,球沒有看到一定的數量是做不好的。」他舉例,以前剛入行聽到資深裁判在說,這顆球差好球帶半顆、1顆的,「我心想怎麼看得出來,這就是要看上百萬顆的球累積,才慢慢能看出來。」

和球員衝突恩怨

彼此早已無芥蒂

場上的誤判或和球員衝突所造成的心理壓力,外界難以想像,江春緯說:「我以前會看網路留言,現在不太看了,因為真的會很低潮、沒辦法站(指擔任裁判)。」像2008年4月林智勝從休息室跑去衝撞當時擔任一壘審的江春緯,或是陳俊秀在2016年不滿他擔任主審時的好壞球判決而被驅逐出場,都是他執法生涯的經典事件。

江春緯憶及往事指出,林智勝當年在換局時不滿判決衝向他之前,其實是從休息室先丟手套出來抗議,「很多人不知道這一段,我當時看他這麼做,當然要判他出場啊。」

陳俊秀的那次也讓江春緯無奈,因為他後來對媒體表示是聽到裁判說「金罵洗袂安那」(現在是要怎樣)才不滿,「但我全程都說國語,怎麼會出現那句呢?當裁判也1、20年了,我也知道講什麼話會激怒別人,我哪有可能找自己麻煩呢!」

如今林智勝看到江春緯都以「緯哥」相稱,陳俊秀在場上也會跟他聊幾句近況,他跟球員間並無仇恨,只是很多時候,真的裁判難為。(記者倪婉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