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郁婷不能輸 深痛後更璀璨

2024/02/12 05:30

林郁婷檔案

■記者粘藐云/專訪

林郁婷(右)移地訓練時和國外選手交流。(林郁婷提供)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當作上天給妳的歷練跟考驗,有辦法熬過才能更傑出。」揮別東京奧運失利、性別檢測烏龍陰霾,台灣拳擊天后林郁婷在去年杭州亞運摘下我國史上首面女子拳擊亞運金牌。展望2024年,她把最大目標放在巴黎奧運,盼完成生涯金滿貫的里程碑,透過《自由體育》的專訪,她和教練曾自強分享這段甘苦談。

拳擊對林郁婷而言不只是運動,更讓她領略人生不同面向。(記者陳志曲攝)

28歲、來自鶯歌的林郁婷小時候受到卡通《一拳超人》的影響,從原本的田徑改練拳擊,且在2013年世青錦標賽摘下女子51公斤級金牌,成為我國首位在世界青少年賽事奪金選手,一戰成名。

林郁婷(右)和好友田徑選手彭名揚,平時雙方會互相打氣,圖為兩人在國訓中心重訓室打招呼。(林郁婷提供)

不過,林郁婷的拳擊路並不是一路順遂,「起初媽媽跟阿嬤希望我好好讀書,不贊成我練拳,也認為這是很暴力的運動,覺得很危險,但更多的是捨不得。」林郁婷坦言,不太敢讓家人看自己的比賽,「剛好我又是容易流鼻血的體質,怕她們看了會擔心。」雖然起初家人不認同,但她在擂台上繳出成績,用行動證明自己的決心。

台灣拳擊天后林郁婷(左)從國中起就與教練曾自強結緣,師徒聯手締造台灣拳界傳奇。(記者陳志曲攝)

連空氣都凝結 東奧重挫後奪金

林郁婷(左起)與亞運戰友黃筱雯、甘家葳。(林郁婷提供)

林郁婷在2018世錦賽摘下女子54公斤級金牌、雅加達亞運奪銅牌,被認為是東京奧運奪金希望,未料當時不敵菲律賓佩特西奧一戰出局,讓她和教練曾自強都無法接受。回憶當時情況,曾自強說:「連空氣都是凝結的,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其他教練、選手,甚至能感受到對方的彆扭,要安慰你也不是、不提也不是。」

性別檢測烏龍 置死地亞運重生

「我告訴郁婷,如果妳還想打拳,覺得妳的實力不只如此,想拿回這個榮譽,就要勇敢撐過去,坦然接受它。」師徒倆很快收拾好情緒,隔年林郁婷在世錦賽奪金,只是沒想到2023年世錦賽卻碰上性別檢測烏龍,又把她推下低谷。

面對外界流言蜚語、惡意中傷,林郁婷認為,謠言止於智者,未做太多回應,最終她也用實力證明自己,在杭州亞運摘金,締造我國女子拳擊里程碑,「沒有東奧的失敗,哪來後面世錦賽金牌,沒有亞運前的檢測烏龍,杭州亞運也不見得能拿金牌,這是一種你下定決心要去做,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感覺,畢竟已經沒有什麼好失去了,就是全力拚博、完成目標。」

不求戰不拒戰 藉拳擊領悟人生

一路走來除了榮耀,背後有更多不為人知的艱辛,但林郁婷笑說,如果讓她重來一次,她還是會選擇拳擊,「很感謝拳擊讓我擁有人生目標,也從中悟出很多道理。因為這運動不是人家攻擊你,你一直閃就會贏,要贏就得在對方出拳時迎面而上,閃躲對手的拳再去反擊,就像人生一樣,遇到困難跟挫折不是逃避,而是要找到方法去解決跟戰勝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