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郁婷專訪》嚴師如父 拳后只認定曾自強

2024/02/12 05:30

曾自強談起與林郁婷的師徒情,忍不住落淚。(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粘藐云/專訪

林郁婷期盼在巴黎奧運完成生涯金滿貫里程碑。(記者陳志曲攝)

去年杭州亞運幫助林郁婷摘下金牌的教練曾自強,3度入圍運動菁英獎後,終於在去年獲獎。國中起開始執教林郁婷,師徒倆攜手創造台灣女子拳擊的歷史,林郁婷感謝教練的陪伴和付出,「能有這樣的成績,得歸功於教練,這次他拿到菁英獎,比我自己得獎還開心。」

林郁婷(右)和教練曾自強感情深厚。(林郁婷提供)

金牌教練獲菁英獎 實至名歸

林郁婷國中起接受曾自強指導,在教練的鞭策下,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成為國內拳擊界的新星,當時不少人推薦她前往拳擊名校就讀,但她只認定曾自強,「我能比別人進步快、有更好成績,都要歸功於教練,是他一路拉拔,我才有這樣的成就,所以內心只認定他。」

2016爭奧門票失利 差點拆夥

林郁婷在世青摘金後,被看好能挑戰2016年里約奧運,不料爭取門票失利,一度讓曾自強動念,把林郁婷交付給其他教練指導。談起這段往事,曾自強眼眶泛淚,「當時想說,是不是我沒辦法帶她再繼續突破,所以問她願不願意去跟另一名中國教練,但她只回我一句,教練,你不要我了嗎?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想哭。」

教練的付出,林郁婷都看在眼裡,「像我第一次的移地訓練,那是我第一次出國,但其實家庭條件不允許,教練想辦法幫忙籌錢,讓我順利出國,也因為這次移訓開啟我的視野,當時看到鳥巢體育館,讓我對未來有更多憧憬跟想法。」

林郁婷從小由媽媽拉拔長大,對她而言,曾自強如同爸爸一般的存在,「他不單是教練,也教我很多人生道理、人際關係、理財等,碰到問題時,他會告訴我怎麼做會更好,但不會強迫我一定要照他的方式。」她自嘲,受到教練影響太深,身邊的人都認為她無論講話甚至走路方式都很像。

提到兩人關係的建立,曾自強說:「發生任何問題時,我都選擇站在她的立場。」提到去年杭州亞運前,林郁婷碰上性別檢測異常的烏龍事件,曾自強花了很大精力為愛徒奔走,甚至陪著她到婦產科就診,希望找出問題原因和解決方式,避免影響她的出賽權益。

「因為妳我被看見」 師徒共榮

「看著她一路成長,每天朝夕相處,當然我們也有關係不好的時候。」曾自強笑說,「可能有感受到對方的誠意,但我們都是比較酷的人,平常也不會特別說這些。」這次獲得菁英獎的肯定,他說:「有選手才有教練,我也要謝謝她的堅持,因為有妳,我才會被看見。」

為了協助愛徒再創顛峰,曾自強也不斷精進自己,睽違10年再度擔任拳擊裁判,他表示,這是一種知己知彼的概念,「拳擊還是比較主觀的運動,擔任裁判才能更了解他們的想法,可以幫助選手有更好的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