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華凡專訪》10年心流成癮 能跑步的日子是好日

2024/02/15 05:30

黃華凡訓練時很注重身體保養。(前勁國際提供)

記者吳孟儒/專題報導

黃華凡曾因受傷導致不能跑步,因此現在更能體悟能跑就很幸福。(李展昇提供)

跑步很孤獨、枯燥,卻很踏實,黃華凡在10年的跑齡中找到成就感,也開闢屬於自己的快樂天地,他說:「跑步很放鬆,就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

受過傷更珍惜日常

黃華凡表示,跑步讓他覺得很舒服,雖然21公里半馬、42公里全馬的距離看起來很長,但有時就是透過這段時間沈澱,也會進入心流狀態,他笑說,有時邊跑邊聽音樂,聽到喜歡的歌還會加速。

歷經過受傷後復健的漫漫長日,黃華凡因為曾有過不能跑的空白期,讓他體悟到能跑步的日子,就是好日子,感受到平凡的跑步時光很幸福,因此他現在更注重身體保養,明白恢復也是訓練的一部分。

個性大喇喇的黃華凡,提到訓練時總說自己很隨性,沒有太多要點,但每當成績卡關或是不如預期,他總會陷入長考,拚命找原因,「我會想為什麼一樣的練習,但別人可以,我卻不行,所以看很多影片跟資料,學習他們的長處。」

跑步的對手是自己

被問到是否有偶像?黃華凡思考了一會兒說,「還真的沒有,我不會想著去跟誰一樣,我只想變得更好,跑步的對手是自己,就是不斷突破,要跑出我能滿意的表現。」

國內有不少人跑步,一般跑者若想從短距離進階到長跑,有過經驗的黃華凡也建議,自己訓練的話可以先以設定時間為主,先以慢慢的跑,不要求快,讓身體習慣長程的跑步狀態,再逐步拉長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