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男籃組訓 4難題待解

2024/02/21 05:30

台灣男籃組訓長期以來面臨的4大問題仍要設法解決,否則未來還是會重蹈覆轍。
(資料照)

〔記者林岳甫/台北報導〕在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後,台灣男籃組訓面臨不少困難,2021年更因徵召不順僅到7人,未達參賽最低標準,退出亞洲盃男籃資格賽第3階段。如今疫情趨緩,台灣隊在2025年亞洲盃資格賽賽前組訓依舊狀況不斷,甚至整個陣容打掉重練,杭州亞運國手僅劉錚、謝亞軒入選。體育署昨都強調要輔導籃協建立長期培訓機制,並研訂代表隊協議書確保球員權益,共同提升台灣籃球競爭力,但籃協長期以來面臨的4大問題仍要設法解決,否則未來還是會重蹈覆重蹈覆轍。

台灣男籃隊長劉錚不爽集訓只剩6、7人,希望大家團結面對比賽。(資料照)

國內職業聯賽 休賽期短

亞洲盃資格賽首階段將在2月22至25日展開,日本B聯盟2月7日就休兵,3月才重新開打;中國CBA7日之後沒比賽,2月29日重燃戰火,至於KBL16日至27日沒比賽,但台灣PLG、T1還打到19日,僅亞洲盃比賽週停賽,球員蠟燭兩頭燒,全隊難以集合練球,培養默契。

籃協在每年國際賽行事曆公布前應與國內三大籃球聯盟討論國際賽時程,各大聯盟才能全力相挺。籃協副秘書長賈凡昨表示,未來會提前整合出24人大名單,才有更多時間準備。

賽制有改 組訓方法還不動

FIBA過去賽事屬短期盃賽,比賽時間都在各國聯賽休季期間,但現在亞洲盃、世界盃都改成主、客場制,賽期拉長,而籃協組訓還是舊思維,才會像這次僅賽前集訓3週,期間球員又要打職業賽,體育署也希望籃協能改變組訓方式。

日本近年以次數多的短期集訓為主,賽前可累積近10次團練,球員能有更多機會融入團隊。籃協需設法與各球團溝通,不定期讓國家隊成員進行磨合,否則每次陣容都打掉重練,永遠都在做白工。

歸化被國籍法綁住

台灣第2位歸化洋將阿提諾因談約不順,確定不會在亞洲盃資格賽首階段亮相,未來能否繼續合作也是問號。

體育署昨強調會全力支援籃協尋找歸化球員,但礙於國籍法規定,洋將申請入籍拿到台灣身分證需連續5年、住在台灣183天,或用殊勳方案提出。目前在台灣最久的洋將包括夢想家吉爾貝克、勇士辛特力等,不僅未滿5年且也不見得有意願歸化,若有意願可能要內政部「開特例」同意。

失能險有保 卻未客製化

過去球員入選國家隊都是為「榮耀」而戰,但時代在變,球員意識抬頭,球員並非不想打國際賽,而是想求一份合理保障。

目前國內僅1間保險業者提供運動員失能險,本屆亞洲盃僅保每月5萬的暫時失能險。由於多數球員簽「保密條款」無法提供合約,導致保險公司難以進行保費試算、客製化保單。籃協強調,未來會跟球員所屬球團協商,看用什麼方式提供合約,讓球員為國征戰更有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