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組訓、歸化出狀況 台男籃釀「馬尼拉慘案」

2024/02/27 05:30

台灣男籃前天在亞洲盃資格賽慘輸菲律賓,籃協從組訓開始狀況百出,能否痛定思痛汲取教訓,各界都在看。(取自FIBA官網)

〔記者梁偉銘/台北報導〕純本土應戰的台灣男籃,前天在亞洲盃資格賽第1階段以53:106慘輸菲律賓,苦吞2連敗,籃球協會從組訓開始狀況百出,再度淪為眾矢之的,連體育署都主動介入,反觀日本則扳倒勁敵中國結束「88年悲願」,因此「馬尼拉慘案」後,籃協能否痛定思痛汲取教訓,各界都在看。

籃協須汲取教訓

「徵召組訓、歸化球員是當前兩大重點,籃協應該提出短、中、長期目標和方案,務實執行才能在這段陣痛期化解球迷質疑。」球評古硯偉以日本為例,針對各階段國際賽,日本籃協提前兩年就提出大名單,並透過平均1年約10次的「強化合宿」,即3至5天短期集訓,讓教練團能掌握培訓球員狀況,也不致影響母隊原本賽事,分階段逐步遴選,直到賽前才產生最後名單。

日本模式可供參考

古硯偉認為,日本這套成功模式不但適用現今國際賽程,整年下來經常合作訓練的球員們,也更符合國家隊體系和需求,並達成人材庫培訓效果,「當然協會的角色也要調整,積極協調職業球團配合徵召,把彼此權利義務界定清楚,並提供合理的運動員失能險等保障,自然能減少爭議,組訓過程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儘速補強歸化球員

歸化球員是亞洲籃壇趨勢,此次阿提諾卻因續約問題暫別國家隊,導致禁區失守,籃協危機處理欠佳也飽受批評。其實目前包括PLG夢想家吉爾貝克、布依德、攻城獅狄帝等洋將,都有意願替台灣效力,卻礙於《國籍法》嚴格規定,儘管體育署長鄭世忠日前表態,將主動商請內政部協助加速球員歸化事宜,以協助提升戰力,籃協仍應與兩大職籃聯盟坐下來談,商討如何提供更多利多誘因,以吸引優秀且配合度高的歸化球員加盟,方能盡快補強並增加人手,以避免類似「開天窗」的憾事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