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借鏡巨人入股東蛋 讓中職孵出金雞母

2024/03/06 05:30

從亞錦賽到巨人交流賽,已有近18萬人次體驗在大巨蛋不受天候影響看球的樂趣。(資料照)

巨蛋元年30場 5隊共業人潮錢潮

讀賣新聞集團2021年收購東京巨蛋2成股份,首度參與球場經營,同一年休季就砸下百億日圓,展開東蛋史上最大翻新工程。(取自巨人官網)

〔記者龔乃玠、黃照敦/專題報導〕中職苦等35年,今年正式進入「巨蛋元年」,已有5隊在台北大巨蛋辦主場比賽,多達30場。透過巨人隊造訪掀起的滿滿話題,人潮、錢潮滾滾而來,7萬球迷親身感受大巨蛋看球的魅力,緊接登場的中職熱身賽也受惠,昨預售又加開席次,「蛋」無虛發,這顆「寶貝蛋」將改變中職經營形態和思維。

巨人認股東蛋 事權統一好辦事

巨人軍是創隊90年的豪門球隊,人氣始終不墜,而東京巨蛋正是讀賣巨人隊的最佳主場,也是亞洲第一蛋。巨人軍如何打造成人財滿滿的金雞蛋,可提供中職球隊想要在大巨蛋滾出金潮、甚至大膽認養主場的參考。

東京巨蛋營運初期,讀賣巨人曾跟日本火腿共用主場多年,直到2004年火腿出走北海道,巨人隊才成為東蛋唯一主人。許多台灣球迷曾在東蛋看過比賽,赴日旅遊也會造訪這座東京地標建築。

東京巨蛋從1988年啟用,巨人隊設為主場使用至今,也是重大國際賽日本戰場的首選,但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讀賣新聞集團跟東京巨蛋公司並無直接資本關係,東蛋是由別的公司負責營運,等到2021年讀賣集團才從三井不動產收購東蛋的2成股份,首度參與球場經營。

巨人隊雖在東蛋每年大約舉辦約60場主場賽事,但不少日職球隊仍會安排東蛋主場賽程,今年也不例外,軟銀將在7月22日到東蛋當主人,出戰西武獅;樂天則在8月1日到東蛋出戰軟銀,各隊球迷能在位居首善之區的東京看到心儀球隊,以及不同的對戰組合。

過去巨人隊尚未認購東蛋股份前,球團如何經營球場是一大課題,畢竟是別家公司營運,回應球團要求須花不少時間,預算也有限制,但在讀賣集團入股後,很快就在2021年休季砸下百億日圓,展開東蛋史上最大的翻新工程,導入最大螢幕等等。

三角供應鏈 大巨蛋經營課題

隨著巨人兩場交流賽壓力測試,北蛋凸顯出不少問題,借鏡東蛋經驗,事權統一是最佳解決途徑。

北蛋BOT案初營運之際,未來北市府、遠雄巨蛋公司和中職聯盟球隊,如何在「房東、經營建商和租客」的三角關係,找出共同強化大巨蛋球場軟硬體,符合職棒需求,滿足球迷觀賞樂趣,將會是第一個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